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榕江大堤突发垮塌 逾百米毁坏危及千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09:42
事发榕江经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玉路村段。

  榕江经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玉路村段大堤在前日(28日)上午突发垮塌,逾300米大堤毁坏,危及旁边村庄逾4000人。这段大堤的加固是省水利重点工程,垮塌前刚刚完成了加固维修。村民称垮塌导致两艘船和至少一人被埋深达20米的江中,当地镇政府称这一传言尚待调查证实。

  大堤垮塌前刚完成加固

  榕江是流经潮汕平原的三大江河之一。流经汕头潮阳和揭阳渔湖之间的榕江江面宽达数十米,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时逢涨潮水流较急,在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玉路村的入口分岔处,往榕江大堤的道路上一块标志“道路封锁”的警示牌拦阻车辆进入,往里走,两道封锁线把宽达五六米的大堤封死。

  记者看见,距离江面高约两三米的大堤已经几乎完全塌毁,仅余的一点点泥土在抵挡着江水浸入玉路村村民种植的香蕉园,而距离香蕉园不远处便是村民的房屋。

  垮塌大堤长度共306米

  金灶镇镇委书记彭振崇和该镇分管农业水利的吴副镇长对记者证实,发生垮塌的大堤长度共306米。榕江大堤在金灶镇长度共18.18公里,原来堤围很低,遇强台风和降雨时往往会发生江水漫堤的情况,后作为省重点水利工程自2007年10月份开始进行加固,发生垮塌的那段大堤刚刚完成加固不久。

  “昨天技术人员已经来勘查了,汕头市有关部门也做了应急预案”,金灶镇吴副镇长介绍说,垮塌的大堤南面玉路村有村民4000余人,“靠近玉路村的江水比较深,大概有20米。”

  当地村民称,发生垮塌的原因是因为有挖沙船在附近江面采沙。但金灶镇镇委书记彭振崇否认了这一说法,他称江水遇弯反复冲刷南岸可能是导致此段江堤垮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昨日下午,吴副镇长称也听到当地村民说有两艘船和至少一人被埋,“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们正在想办法证实。”但镇委书记彭振崇称当地派出所没有接到失踪人口的报案,“(潮阳)区已经发了通知,要立即对其他(榕江大堤)段的情况进行排查”。(记者陈正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