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驻马店市长刘国庆: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09:31
  人民网郑州1月30日电(记者曲昌荣)“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要有赶超别人的决心,要比别人下更大的劲,要有一种拼搏的精神、如虹的气势,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刘国庆谈起参加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感触深刻,他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了落后地区和“凹陷地带”如何奋起直追的思路。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代表河南省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0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增长10%的目标,驻马店市市长感觉“压力很大”,“这种压力来自省委、省政府的高标准要求和确定的目标任务,也来自驻马店目前的发展现状。”刘国庆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882.5亿元,同比增长11%;限上工业增加值225亿元,增长17.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20亿元,增长35%;地方财政总收入53亿元,增长11.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9.3亿元,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亿元,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0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4250元,增长6%。

  “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基础条件的因素,尽管这几年自己和自己比,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总体仍处于比较落后的层面,经济总量太小,尤其是人均水平较低,比如,驻马店的总人口占全省的8.6%,但人均GDP仅为全省的54.1%,人均财政收入仅为全省的2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省的8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省的87%左右,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全省综合实力排名最靠前的县是38位,最靠后的是104位。所以,目前驻马店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小市、财政穷市的基本市情并没有改变,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刘国庆说,要贯彻好、落实好郭庚茂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完成省里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赶上全省平均水平,是驻马店上上下下必须面对并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

  刘国庆分析,一个地方的落后,是有很多因素构成的。其中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干部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驻马店在这些地方工作,既不能怨天尤人、不思进取,也不能因取得一些成绩就盲目乐观、沾沾自喜,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自欺欺人,劳民伤财。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要有赶超别人的决心,要比别人下更大的劲,要有一种拼搏的精神、如虹的气势,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其次,要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甚至危机感,变压力为动力,用好每一周、每一天,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赶上全省的平均水平。其三,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对驻马店的期望。对此,驻马店有一种等不起、坐不住的感觉。

  刘国庆认为,郭庚茂省长的《报告》,对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贯彻落实《报告》精神,驻马店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及时、快速、准确出击,努力把不利因素降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驻马店的优势和潜力,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要求,创新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强化发展措施,顺应趋势、保持态势、提升气势,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刘国庆说,具体讲,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通过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招商引资和争取上级投资、启动民间投资,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扩大经济总量,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今年要重点围绕工业、农业、基础设施、服务业等领域实施300个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同时着力抓好今年安排的110个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500亿元。

  二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坚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高端产业,支持农副产品加工、轻工轻纺、建材、能源煤化工、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继续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重点实施一批重大自主创新项目,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继续抓好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和建设,努力提高集聚区的承载能力和吸引力。加强对工业运行的协调指导,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着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房地产、保险、信息、中介、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豫南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不断提高三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三是大力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粮食核心区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30亿斤左右。同时,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壮大一批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四是加快城镇化发展。继续坚持以“四城联创”活动为载体,以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为重点,着力围绕“三区两县”一体化发展,统筹抓好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渠道融通建设资金,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发展城镇经济,强化产业支撑,增强辐射带动和吸纳聚集能力;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加快发展的持久动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当前扩内需、保增长和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驻马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以东西合作为主要载体,继续办好今年的东西合作会议,积极开展大招商活动,借助外力加快发展。

  六是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基础上,继续落实“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认真抓好“万村千乡”、双百市场工程建设,积极培育文化、旅游、住房等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休闲娱乐、市场中介等第三产业,拉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七是切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着力保障群众的基本需求,真正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同时,坚持以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为载体,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