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刘志军广铁一线督战:实名制好不好让社会来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09:59
  2010春运今日拉开帷幕刘志军到广铁一线督战

  2010年春运今日将正式拉开帷幕。昨日(29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来到广铁集团一线督战,检查春运准备工作。今年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一起,同时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购票,旅客乘车需一人一证一票验证进站,这也是刘志军最为关注的工作之一。他表示,实名制是新生事物,要通过春运让社会来评判,但对今年铁路春运很有信心。

  实名制确实有好处

  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一位准备乘车回内蒙古老家的乘客询问,旅客从凭身份证件买票到进站验证检票再上车整个实名制过程较为繁琐,铁道部为何试行实名制售票?

  刘志军表示,铁道部试行实名制售票是因为实名制确实有好处,很多旅客和社会民众也很支持,这能使售票环节更加阳光,达到公平、公正、公开的效果,从而减少和避免票贩倒票的行为。

  他也同时表示,实名制确实增加了旅客进出站的时间,相当于增加了一些出行负担。“但实名制是新生事物,我们本身也在试行,没有全面推开。有相当部分的旅客赞成实名制,也有相当部分的旅客并不赞成,但我们通过试点让旅客自己来检验,通过春运的实际情况来检验,最后通过社会来评判和回答。”

  最担心检票“卡脖子”

  昨日,刘志军现场检查了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验证检票闸口的准备情况。广铁集团总经理郭竹学介绍,试行实名制后,由于增加了检验票证的环节,相对往年旅客进站的平均速度要慢5-10人。

  对此,刘志军说,试行实名制,铁路压力最大的一块就是检票验证的环节,如果客流积压在验证口过不来,就会像“卡脖子”一样。因此,这也是实名制接受春运实践检验的关键。他表示,铁路部门就是自己辛苦点,也要在现有条件下尽最大的努力做好。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也表示,验证检票的关键是想办法让客流流速加快,除了加开检验闸口,增加机器的检验速度,也可以增设人工验证的数量,客流高峰时闸口前再增加两位铁路员工验证。

  排第一为何买不到票?

  今年春运广铁总共开通了2221个售票窗口,这其中还不包括1.5万门电话订票线路。尽管如此,仍有旅客表示彻夜来车站窗口排队,排在第一却还是买不到车票。

  刘志军分析,这种情况是存在的。火车票是联网销售,敞开售票,一趟列车总共的铺位和座位仅有2000来个,但车票预售开始后,各个售票窗口、代售点都可以购买。刘志军以广铁为例说,今年广铁开通了2221个售票窗口,如果某位乘客排在第一,但想要买的车次车票却少于2221张,那么很有可能一开窗售票,这趟车的车票就售完了,于是就出现排队排在第一,却买不到票的情况。

  郭竹学补充说,还需要考虑到电话还能提前订票的因素。为方便旅客试行实名制购票,广铁集团今年电话订票可预售10天,而车站窗口和代售点仅提前6天预售,这样大部分旅客通过电话已经把车票预订好了,余下的车票才进入窗口销售,很多旅客不了解这样的情况,因此在车站没买到车票。

  旅客滞留7万进站不验证是误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火车站广场一旦滞留旅客超过7万人,将放开检验,旅客进站不验证。昨日,广铁集团董事长何玉华特意澄清表示,这是媒体误读,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在车站外围广场,广州市政府同样设置了检验车票的环节,持有车票的旅客才能允许进入广场候车区,“广州市政府的意思是,广场外一旦滞留旅客超过7万,将不再检验车票,旅客直接进入候车区验证检票,并不是直接进站不验证。” (记者/杨小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