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评:地方“注水GDP”,不高才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10:01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月28日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全国GDP增幅为8.7%,但地方GDP总量加起来增速比8.7%要高得多,“感觉压力很大”,并为此恳请地方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上海证券报》1月29日)

  由于目前地方和国家未实行统一的核算方法,GDP统计数据存在一定差异难以避免。但是,如果这种差异过大,连国家统计局局长都感觉“高得多”,那么这就不单纯是统计方法存在问题,而是地方GDP数据存在被注水的可能了。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通常喜欢在GDP数据上做手脚。GDP统计数据掺假,不仅欺骗当地群众、蒙骗中央政府,也不利于国家进行重大决策部署。对此,舆论纷纷呼吁,要求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机制予以改进完善。“绿色GDP”等新提法应运而生,人们希望地方政府在发展当地经济的时候,能够坚持科学发展观,少在数据上做手脚。在中央政府的倡导下,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自觉将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统筹起来,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但此次地方GDP总量增速比全国GDP增速高得多,再次表明地方统计数据掺假痼疾并未得到彻底根除。为表明当地在抵御金融危机中取得了辉煌成绩,一些地方政府又开始打GDP统计数据的主意,企图通过人为提升GDP总量显示自己的政绩。

  事实上,地方政府的政绩如何,当地人民最有发言权,GDP只不过是一个供上级部门参考的数据。GDP一再被注水,也折射了一些地方政府发展理念存在问题,“唯GDP”错误政绩观念依旧严重。用这种理念指导经济发展,自然难以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不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为此,要通过改进地区GDP审核与评估,统一国家与地区分行业增加值核算方法,使地方GDP数据具有更好的可比性和参考性。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进一步转变执政理念,立足人民,真正弄清发展的宗旨和目的所在。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社会真正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