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拟放宽小城市落户条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10:21
黄华华:放宽城市落户条件“三高”办好亚运会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朱小勇黄鹏田桂丹张玉琴专题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黄华华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去年广东完成生产总值39082亿元,比上年增长9.5%,人均生产总值40748元、增长8.4%,均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就2010年的工作安排,黄华华介绍,广东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此外,完善大城市落户政策、放宽小城市落户条件;有计划解决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社保、子女入学等问题;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也在工作计划内。

  广州亚运会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黄华华说,广东要高水平、高效率、高标准办一届一流的亚运会。

  回顾2009年

  经济

  GDP增长9.5%,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07元,实际增长12%和10.7%。在全国率先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111.2亿美元,其中出口3589.6亿元,出口额占全国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

  改革

  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570项,占总数的53.6%。

  民生

  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无障碍。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和政策性农房保险试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程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79.9%,提高7.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7.5%。

  省长的“五个深深体会”

  深深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后盾;

  深深体会到,全力以赴保增长,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重心;

  深深体会到,坚定不移调整结构,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必须贯穿始终的主线;

  深深体会到,矢志不渝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

  深深体会到,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

  展望2010年

  GDP目标:预计增长9%左右

  黄华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6%,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城镇化:放宽城市落户条件

  除了促消费,黄华华还表示,政府将推动城镇化水平,完善大城市落户政策,也将放宽小城市落户条件,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有计划解决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社保、子女入学等问题。

  还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积极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遏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

  价格改革:清理垄断性收费

  在价格改革方面,黄华华表示,将加快推行阶梯式水价和超计划、超定额加价等节水价格制度,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全面清理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

  社保:建最低养老金制度

  今年还将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地税部门全责征收社会保险费模式,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探索建立最低养老保险金制度和珠三角地区城乡养老保险一体化制度。积极推进全民医保,加快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市级统筹和城乡统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

  医疗:基本药物零利润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广大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今年将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施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现零差率(进货价和销售价一致)销售。建立省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和储备制度。鼓励社会资源投资办医,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发展。

  亚运:三高办好亚运会

  今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和第一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将在广东举办,这是全省、全国和全亚洲人民的一大盛事。黄华华表示,要高水平做好筹备工作,高效率科学组织赛事,按照“平安亚运”要求加强安保工作。同时,还要高标准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认真落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实施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实现一流的环境目标。

  优化投资结构:安排300重点项目

  将加快推进“新十项工程”建设,全年安排省重点项目300项,投资3900亿元、增长28.7%。还将促进家电、汽车、住房、旅游、信息服务等重点消费,发展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新型消费。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对城镇中低收入群众的补贴,建立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此外,还将加强价格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珠三角一体化:推进公交一卡通

  黄华华表示,将以广佛同城化为引领,以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为突破口,建设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推进珠三角城际轨道系统、公路、水电油气管网等一体化建设,加快年票互通、公共交通一卡通、高速公路电子联网收费和电信同城化。推动汕尾加快融入珠三角和汕头、潮州、揭阳三市集聚融合发展,建设汕潮揭城市群。

  就业:新增125万人就业

  黄华华还表示,今年还将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和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就业12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探索“积分制”方式建立农民工公共服务政策体系。

  教育:加快建设优质高中

  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壮大工程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加快建设优质高中阶段学校。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珠三角地区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

  社会管理:流动人口“一证通”

  广东是个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省份。黄华华表示,将推进以“居住证”为核心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同时,还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涉黑、两抢一盗、绑架拐卖儿童妇女、“黄赌毒”等严重刑事犯罪和制假贩假、走私贩私、传销等经济犯罪活动。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