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楼市进入“后”时期 局部房价仍将高位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0日10:38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记者龚读法夏毅)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和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2009年浙江省房地产业发展报告》于日前发布,将预计从2010年新春开始,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典型的“后”特征,浙江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会呈现平稳过渡的态势。到今年下半年,市场的供求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但高企的地价也缩减了房价下调的空间,因此,今年房价将在高位运行,也可能出现局部性、阶段性小幅回落现象。

  楼市进入“后”时期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自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经历了国家2008年一系列房地产业扶持政策,也经历了市场“V型反转”,因而呈现出典型的“后”特征。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指出,2010年房地产市场进入“后V型反转”时期,随着国家对投资投机需求抑制力度的加大,以及房价短期快速上涨预期的消失,市场的投资投机需求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当实体经济恢复到一定程度以后,之前流入楼市的流动性资金将部分返回到实体经济,减少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

  供求矛盾今年将缓解

  从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指数”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浙江省的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四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位于七十个城市的第四位、第十位、第二位和第三位。

  报告指出,需求与供给复苏的不同步,是导致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局势和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2009年全省主要城市的市场需求量都远大于供给量,商品房销供比均远大于1,市场存量房迅速消化。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1-12月杭州主城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726万平方米,而同期批准预售面积只有480万平方米,销供比达到惊人的1.51:1。严重的供求矛盾使各城市商品房可售套数不断下降,杭州商品房可售套数从年初的32386套下降到12月底的11723套,其中商品住宅从21178套下降到5534套,市场曾一度出现无房可卖的情况。

  “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会呈现平稳过渡的态势,在市场需求回落的同时,浙江省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有望在2010年下半年增加,供求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贾生华说,受2009年市场行情影响,众多开发商都在下半年增加了项目开工量,提高了开发节奏,这将使2010年下半年市场的供求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理性回稳短期波动

  据统计,2009年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525.4万平方米,销售额为4303.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4.7%和129.7%;其中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达到4745.5万平方米和37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3%和145.0%,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2009年春节以后,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回升,销售价格也随即一路走高。以杭州市为例,2009年12月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高达19839元/平方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比年初的11150元/平方米上涨了78%。

  贾生华表示,今年在供求关系逆转的情况下,各城市的房价不可能继续非理性上涨。“但是高企的地价也缩减了房价下调的空间。因此,2010年的房价将在高位运行,也可能出现局部性、阶段性小幅回落的现象。”

  2010年1月10日,杭州出台了《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29条新政”。与2008年底的“24条新政策”相比,该政策主要是以购房贴补1.3%总房款或差额房款的形式取代了原来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的财政补贴,并控制补贴的范围,以支持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

  贾生华认为,2010市场走势是09年亢奋后的回稳,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不断、购房者观望氛围出现、成交量下降,随着“后”特征的逐步显现,2010年浙江省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又与年初多数人的预期不同,走出明显的回稳态势,并存在短期波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