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部湾经济区和自贸区成为广西“两会”热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12:00
  北部湾经济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可谓今年广西“两会”上议论频率最高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其视作寄托着广西经济再上新台阶的希望。分组审议讨论时,“北部湾经济区、中国-东盟自贸区”更是被众多代表、委员反复提及,且每一次被提及都会引发现场的广泛热议,激荡起“头脑风暴”。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新突破新跨越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细致列出了相关产业配套相关优惠政策,比如支持奶水牛等特色产业发展等一系列看得见的优惠政策……”提到广西享受的优惠政策,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瑞贤津津乐道,“在某些方面,我们享受的国家优惠政策甚至超过了深圳等经济特区!”

  “然而,政策摆在那里如果不懂用或者落不到实处,等于没有给。”陈瑞贤建议,要落实《意见》,首先是要吃透政策,拎出“干货”——把每一项优惠政策详细列出来。然后,由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制订详细的执行细则,并在细则中明确责任到部门和相关负责人,从而保证每一项优惠政策能够顺畅地执行,确保相关产业、相关企业的发展能够从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中得到切实的帮助。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北部湾经济区引领带动作用。南北钦防是北部湾的核心区,该区域的协调发展对全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广西政协委员、广西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小迎这样对记者说。

  孙小迎认为,南北钦防是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特别是北钦防三市,新一轮发展中,一定要形成“合力”,才能充分发挥北部湾的引领作用。这主要表现在港口、产业、物流三个方面。目前,在港口发展的规划上,已进行了有效整合,三港合为北部湾港,这对港口的发展十分有利。

  产业布局也要有“合”的意识。临海大工业的发展,各市都有各自的重点,但产业的发展要朝着先进加工业的方向发展。这其间,要进行产业链接,充分发挥各经济要素的相互促进作用。

  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陆崇友说,国际航运中心作为资源配置的载体,具有明显的国际化、全球性特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加速产业集聚,增强经济实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将钦州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有利于推动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结,有利于北部湾沿海地区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使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刘声付委员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划定的区域范围过大;二是经济总量不足;三是人才配套跟不上。他建议,在区域的划分上,以钦北防为北部湾新区为好。只有调整压缩区域,才能更好地集中人力、财力优先发展北部湾新区,进而带动全区更好发展。深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新机遇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与东盟的水路、陆路交通便捷,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广西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巨大的商机。东盟还拥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森林、石油、矿产、海产、水利等资源,“这些资源需要投资,需要转化为经济效益,这也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投资天地,而东盟各国也对我们的装备技术很欢迎”。

  在今年的广西“两会”上,一群操着东盟各国语言的外国人十分引人瞩目。他们是受邀旁听广西“两会”的越南、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5个东盟国家驻南宁的总领事。

  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点项目,被写进了今年的广西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通沙万·皮亚贴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符合各国整体利益,老挝的企业和人民能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得到好处。他说,“广西政府非常重视与东盟的合作,这让我们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未来更有信心。”

  黄文九、王世全委员认为,广西要科学发展,就是要快速发展,而且要形成舆论,形成共识。这需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将给广西带来更大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给广西极大鼓舞。一定要认真思考:广西沿海沿边,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广西能做什么?做好什么?

  谭燕全、杨静华委员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均反映了广西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各项成就的取得与全区各族人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希望广西能继续贯彻科学发展观,利用沿边、沿海的地域优势,尽快缩小与其他省份的差距;希望政协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团结人心,凝聚民力,为广西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来自钦州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广西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的建成与中国-东盟自贸区贸易政策的叠加,为世界各国企业打通了连接中国市场和世界经济的便利贸易通道。越南谅山、河内的产品要出口美国,在自贸区建成前,更多是通过越南的港口出口;自贸区建成后,由于产品都在自贸区内,没有了关税壁垒,产品从钦州保税港区出口会成本更低,贸易会更自由。(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1月30日讯)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