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莱尔就伊战接受公开质询 否认与布什密约出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4:21

  布莱尔首次就伊战接受公开质询

  否认与布什密约出兵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29日说,他不后悔2003年出兵伊拉克。布莱尔辩解,“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必须采取行动,消除重大潜在威胁。他否认自己2002年秘密向美国保证帮助攻打伊拉克。

  布莱尔当天着深色西装、系红色领带,接受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质询,历时大约6小时。部分伊战死亡英军士兵的家属旁听。

  质询中,布莱尔用感情丰富的语句为出兵决定辩护,称出兵 “和谎言、阴谋、虚伪、欺诈无关”,目的是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

  尽管没有证据显示伊拉克和 “9-11”恐怖袭击有任何牵连,但布莱尔说这一恐怖袭击导致美国和英国重新评估应对重大潜在威胁的方式。

  布莱尔2003年决定派遣4.5万名英军士兵参与伊拉克战争。不少英国公众认为,布莱尔误导民意,将英国拖入这场战争。

  不少分析师认为,早在2002年4月,布莱尔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就秘密向美方保证,英国将出兵助美推翻萨达姆政权。这一保证早于英国议会批准出兵一年多时间。

  布莱尔否认“秘密保证”,称自己只是告诉布什“在应对伊拉克威胁时,英国和美国站在一起”。

  他回忆,2003年入侵伊拉克行动临近时,布什一度说英国可以不出兵。布莱尔立即拒绝这一提议。用他的话说,“和美国人在一起是正确做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