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黄华华称去年是其当省长以来最困难一年(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5:05
黄华华做《政府工作报告》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黄华华做《政府工作报告》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黄华华参加分组讨论与人大代表谈心

  以“四靠”基本解决“四难”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尹安学报道:“去年是我当省长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昨天下午,在参加省人大佛山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省长黄华华坦言:“去年真难!”不过,在历数四大困难让自己喘不过来气后,他也连用六个“了不得”称赞广东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

  四难压顶,去年真难

  “去年一年太难了,所以我想谈谈心。我就讲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听完其他代表审议后,黄华华说,去年自己遇到四大难题。

  第一难是完成GDP任务难。去年因预计到困难,定下了GDP增长8.5%的目标,这在全国排倒数第二。

  第二难是就业压力大。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危机对广东冲击最大。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共关闭了1700多家企业,将近30万人失业。“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失业问题。发达国家失业有社会保障,我们的农民工没有建立失业保障,广东几千万农民工,你说这个就业压力大不大?”

  第三难是企业转型难度大。广东企业很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危机中倒闭的多为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广东贴牌生产的加工型企业39000多家,占全国40%以上,都要转型。“我常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第四难是财政任务完成难度大。“搞经济发展最终就是钱啦,没有钱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啊!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啊,不当家不知钱的厉害啊,我当省长少一分钱我都不行!”

  “去年这四大难题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黄华华说,好在这些难题最后基本都解决了:GDP增长了9.5%;去年新增就业170多万,占全国新增就业的1/6;去年财政总收入达到9052亿元,增长6.9%;“这些可都了不得啊!”

  四靠克四难,实在“了不得”

  黄华华的第二句话是“科学应对、克服困难”。他解释说:“克服困难,我有四靠———一靠投资,二靠市场,三靠企业,四靠结构调整。”

  黄华华说,其他省份拉动经济主要靠投资,广东不仅靠固定资产投资,在外经贸受到打击的情况下,一面抓住国际市场,一面开拓国内市场。“外需不足内需补!”政府鼓励企业出国抢订单,效果很好。去年1月,广东外经贸进出口额下降30%多,比全国还高2%,可到了去年12月,广东外经贸进出口额增长32%,“这可了不得!”

  “结构调整是去年解决经济难题的最大亮点!”黄华华说,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大量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倒闭,也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意愿。这种“倒逼”机制,比行政命令有效100倍。现在广货北上很吃香,国庆60周年大庆,天安门广场最大的LED屏幕是广东造,音响、灯光都是广东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广东产品,“这可了不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