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广西政协委员:决策前先听民意 谨防拍脑袋工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15:20
  新华网南宁1月30日电(记者熊红明)政府决策前不征集民众意见;市政建设调整规划公示期未满就开始动工;民众对政府行为有意见,政府按照民意修改方案,却引来“朝令夕改”的质疑……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广西政协委员提交的多个提案直指政府行政不透明问题。

  2009年11月6日,广西某市规划部门在网上发布了一个市政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同月,在此规划公示期未满的情况下,政府批准开始实施规划,拆迁部门向项目涉及小区下发了征地拆迁通知。政府的这一举动,引起了相关小区居民数百业主的不安。他们虽然支持这一市政项目实施,但是小区的绿化带和道路会被占用,消防车辆等根本无法通过,给小区消防安全埋下隐患。小区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书面向规划部门提交意见报告后,规划部门根据业主意见对项目规划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政府在做决策之前,不倾听民意,必然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造成行政资源浪费。”广西政协委员黄子威说,目前我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很多建设项目(包括公益性项目)都在积极实施中,但政府在一些项目决策前,没有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个别项目损害了群众利益。相关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后,政府虽然予以采纳纠正,但“朝令夕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为此,黄子威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在研讨决策涉及公众利益的项目时,在程序上必须保证先充分调查和听取民众意见,制定好相应补救办法、措施后,再作出最后决策。

  广西政协委员项延满等多位委员也提交提案,呼吁政府增加行政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他说,政府行政行为一旦“不敢见光”,往往就会滋生腐败,“政府的公信力有多少,取决于政府的行政有多透明”。

  项延满建议,各级政府要坚决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涉及公众利益的任何决策都要事先公开征集民众意见,对于决策的执行情况、完成结果,也要及时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让民众始终知晓政府在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民众才会支持政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