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玛赤林在拉萨各地调研纪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15:19

  1月2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前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达孜县、堆龙德庆县、曲水县等地考察调研工作。图为白玛赤林在达孜县塔杰乡巴嘎雪村看望家庭养殖户。记者格桑吉美摄

  
  波涛起伏的远山,在冬日晨曦中披着皑皑银装,沐浴在朝霞柔和的色调中。迎着冬日寒风,1月2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先后到拉萨各地调研,考察工作。通过走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地,白玛赤林深入农户,走进厂房,召开座谈会,就农牧特色产业发展、农牧民家庭养殖、工业园区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进一步推动农牧特色产业发展

  白玛赤林一行先后驱车来到西藏民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和堆龙德庆县岗德林蔬菜基地,就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每到一处,白玛赤林都饶有兴致地参观公司的各个生产线、生产车间,走进生猪养殖基地和蔬菜温室大棚,详细询问、了解生产经营状况。白玛赤林还特别关心企业带动群众就业的问题,他与职工亲切交谈,向他们了解情况,并表示慰问。

  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青稞研究、开发、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占到了90%以上。2008年,公司成功收购西藏山南雅龙饲料有限公司,投入运营以来,大量利用当地原料生产饲料,解决5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形成一条与我区农牧民息息相关的农牧业产业链。改扩建后,公司青稞年转化量将达到1万吨,青稞收购价格也将进一步提高,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说发展、谈思路。寒风阵阵,吹不散大家心头的热情。白玛赤林听取相关介绍后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的有效转化,以达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同时,紧紧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做大规模。要把拉萨“一区三园”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加快资源整合和升级步伐,把“一区三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好,为全区特色产业园区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白玛赤林还来到墨竹工卡县甲玛旅游景点,实地察看了松赞干布纪念馆建设情况。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旅游秩序,深挖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努力打造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

  让庭院经济成为群众喜爱的“香饽饽”

  白玛赤林一行驱车前往达孜县巴嘎雪村和德庆村考察。透过清新的空气,一排排安居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村庄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冬日的拉萨,朔风凛冽,但巴嘎雪村却燃烧着火一样的热情。

  “主席来了!”早早等候在路口的村民纷纷迎上来,给主席献上洁白的哈达。在村民的簇拥下,白玛赤林走进了村民拉巴的家。

  拉巴于2008年自筹资金建设猪圈,县政府专门派出科技人员给拉巴实施技术指导。在政府的帮助下,拉巴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富起来的拉巴不忘身边的群众,他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本村实际的经济发展规划,为群众出谋划策,带动全乡13个家庭成为养猪大户。如今,科学饲养已被广大农户接受,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发展庭院经济的甜头,而拉巴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拉巴拿出畜禽出栏家庭账户本,向主席细细说起他养猪致富的做法、经验和打算。

  “2009年共养殖102头猪,出售仔猪32头,商品猪13头,目前存栏生猪57头,年纯收入超过了12000元。”

  握着主席的手,拉巴激动地说:“村民都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看到政府出台越来越多的强农惠农政策,村民们都很高兴。”

  白玛赤林听后叮嘱身边的负责人,要全方位考虑百姓的事,既要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要提升生活质量。要始终坚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为了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用最真诚的心,取信于民。同时做好宣传教育,让农牧民群众真正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来之不易。

  把群众冷暖时刻挂在心上

  改善民生一直是白玛赤林最关心的事。年关将至,生活困难的群众能不能过上一个好年,他对此更是时刻牵挂着。

  下午,白玛赤林来到曲水县贫困户班觉和次仁的家中,为他们送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

  班觉拉着主席的手,激动地告诉他说:“我们家以前住在山沟里,田地少,自然灾害多,2005年,全家贷款5万元,政府出了一部分钱,让我们搬迁到南木村,住进了安居房,政府还给我们每人分了一亩地。现在,我们一家六口住着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家里有温室,有沼气,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一家人有信心尽快还上5万元的贷款。”

  白玛赤林说,群众的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政府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尤其是要关注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告别之际,白玛赤林鼓励班觉:“你还年轻,要努力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政府会最大程度地为你们解决后顾之忧。”

  把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拉萨市西郊。经过几年的建设,开发区内随处可见一排排整齐漂亮、规划有序的厂房车间,有的进驻企业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之中,给人一种充满希望的蓬勃气息。

  白玛赤林先后来到西藏奇圣牦牛肉土特产品有限公司、西藏天麦力有限公司、天地绿色饮品有限公司,饶有兴致地在工地、车间、厂房,参观各个生产线、生产车间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解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情况。企业负责同志告诉白玛赤林,自治区和拉萨市及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发展很重视,各种服务工作也做得很好,企业在这里投资很安心,对今后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白玛赤林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他强调,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开发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和鼓励发展真正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挥企业和项目的带动作用,把希望的田野和广阔的市场连接起来,真正做到带动税收富财政、带动就业富百姓,在全区树立起一面旗帜。

  白玛赤林一行还考察了柳梧新区、海亮世纪新城、武警西藏总队一支队营区等项目建设情况。

  在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后,白玛赤林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拉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他说,近年来,拉萨市经济发展迅速,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社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各项事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工业经济初具规模,园区经济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农牧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4300元,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区前列。

  白玛赤林指出,拉萨作为自治区的首府,在全区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拉萨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全区的发展,拉萨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全区的稳定。他要求,拉萨市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张庆黎书记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会议精神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推动拉萨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更大发展,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央的特殊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无限温暖;要把跨越式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结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制定好“十二五”规划,推动拉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搞好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民族团结,用真诚的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真正做到“经济发展要当好"火车头",城市建设要创一流,稳定工作要带好头,党的建设要上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局势长治久安努力奋斗。

  自治区副主席宫蒲光陪同调研。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厅、农牧厅、旅游局及拉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调研。(记者玉珍)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