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公布物业税开征时间表 专家称已具备条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0日16:33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实习记者谢晓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09分报道,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年底开征物业税。北京作为我国房地产一线城市,公布物业税开征时间表。

  物业税指财产税、地产税等不动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比如说公路、地铁等开通后,沿线的房产价格就会随之提高,相应地,物业税也要提高。从理论上说,物业税是一种财产税,是针对国民的财产所征收的一种税收。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对房地产征收物业税,但名称不尽相同,有的称之为“不动产税”、有的称之为“地方税”、“财产税”。

  目前我国在全国范围开展物业税的模拟空转。空转是指虚拟意义上的资金循环,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和真实收税流程相同,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税收统计。已有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等十省市开始物业税“空转”运行。

  目前空转的物业税征收有两种计算模式,以房屋用途来区分。如果房屋是自住,以房产评估价的70%为基准,征收税基的1.2%为物业税;如果房产是出租投资用,就以投资回报为基准,征收12%的物业税,但空转中并没有设定起征点。

  空转是为“实转”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空转一段时间后,就要“转实”。有报道称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已试点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专家指出,这一信息表明,物业税开征步伐将大大加快,物业税的征收离我们越来越近。

  但物业税的征收的关键环节涉及到财产制度、新旧房子的划断、征收面积和逐户逐家统计备案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而且上不是足够明确的问题,空转试验并不十分顺利。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刘桓认为,前年的北京两会期间就曾宣布过北京率先开征物业税,但是后来由于前期准备工作不足,保障奥运期间稳定发展等多方面的因素搁浅,目前北京市还在探讨能否率先开征。但他认为,在商业地产方面,北京已经具备开征物业税的条件,有望率先开征物业税。

  至于上海、广州、深圳会不会开征,很多专家以为,在地产方面,这三个城市和北京一样都属于一线城市,它们房价飙升得可能性最大,需要最迫切,如果北京开征,这些城市也会相继开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