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气象专家:世博期间如遇12级台风将建议闭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0日17:22
  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象专家昨晚在新民科学咖啡馆透露预案——

  遇12级台风可能建议世博园闭馆

  如果多年不曾取道上海的台风中心,今年世博会期间来“凑热闹”,怎么办?“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如果,但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象部门已联合多个应急联动部门制定了各类详细预案。比方说,如果12级台风的中心经过世博园区,我们会建议闭馆。”昨晚,由上海市气象局、市科协和本报联合举办的第95期新民科学咖啡馆内,气象专家展望了世博会应对大气“风吹草动”的能力。据悉,《世博会恶劣天气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世博园区应对气象风险应急预案》已完成。

  天罗地网

  精密气象观测

  今年世博会横跨春、夏、秋三季,面临强对流、高温、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层层考验。气象部门已为此编织起“天罗地网”——一个由两颗气象卫星加密观测,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雷达、自动气象站、综合气象观测站等“全员”参与的气象综合观测体系正在形成。

  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世博气象台台长陈智强介绍,仅在世博园区内,就将建有1个综合气象观测站、1个大气成分站、1个梯度观测塔和超过20个自动气象站组成的气象观测网。其中,园区综合气象观测站占地900平方米,配备有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激光云高仪、太阳光度计等多种先进的特种观测设备。卢浦大桥、南浦大桥、原南市电厂烟囱等气象“制高点”,都会配备观测设备,尤其“盯牢”园区内的“风情”——风向、风速、梯度风等情况。两座大桥上均将安装一套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南浦大桥上的自动站还具备能见度观测能力。

  人工消雨

  南北效果不同

  北京奥运会期间人工消雨表现不俗,世博气象也已制定了人工影响天气的预案。陈智强表示,南方比北方水汽充足,局部小范围内的雨可以被“赶走”,但长江下游的大范围降水过程,人工干预效果有限。

  世博园区70%以上的展馆为临时建筑,异形和新型建筑又多,易受雷击、大风、雨涝影响。不规则建筑对风的影响更难把握。为此,市气象局开展了世博园区重要建筑物和相关设施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明确多大的风将对园区内哪些地区产生影响。

  厄尔尼诺

  不是唯一因子

  厄尔尼诺会不会给世博会带来异常天气?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孔春燕指出,厄尔尼诺的确是气候预测系统中一个常见的、强烈的年际信号,但绝不是影响气候的唯一因子。气候预报工作者对厄尔尼诺可谓“又爱又恨”——有时候气候预测得较准,是因为考虑了厄尔尼诺;有时候气候预测有点离谱,也是因为太把厄尔尼诺当回事。“美国根据多年资料,统计了厄尔尼诺发生年世界各地的气温降水,得出这些地区将因厄尔尼诺而变冷或变热、变湿或变干的概率。但把这个图和去年12月北美、欧洲、我国北方的异常天气比对一下,你会发现没有什么是可以对得上的。”所以,不能因为厄尔尼诺的发生就判定今年世博会期间的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将增加。(记者马丹董纯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