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市人大代表:教育均衡从校长教师流动做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19:01
  新华网上海1月30日电(记者仇逸、杨金志)针对目前广大家长学生争进“好学校”“好班级”,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考证热、培训热愈演愈烈的社会现象,上海市人大代表林丽平提出,学习借鉴日本教师流动制度经验,试点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定期流动制”,均衡教育资源,有效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

  林丽平介绍说,目前,考证热等甚至出现低龄化倾向,幼儿园的孩子也加入了竞争的行列。有小学一个班级40个同学,39个学生双休日在外学习,学习科目1到3门不等。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入一个好的小学或初中,进入好学校后还要进好的班级,所谓进了“大门”还要进“小门”。

  林丽平建议,改革目前的教师人事组织管理模式,使之成为“无校籍”的管理模式;将教师人事组织管理归为区县教委,使之成为“无校籍”的老师。教师无论在哪个学校任教,工资等待遇都不变。在此基础上制订相应的法规和具体措施,施行教师定期流动制。日本的教师流动已经实行了40年,教师流动是一种义务。

  据统计,日本全国公立基础学校的教师平均每6年流动一次;多数的中小学校长一般3到5年就要换一所学校,每一名校长从上任到退休,一般要流动两次以上。上海可以借鉴这一做法,制订相应法规,对教师流动的年限、流动的待遇等作出规定,使得教师流动制度逐步实施并逐渐完善起来,使教师流动成为一项必须实行的义务。

  2010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在2012年实现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实现区域内基本均衡的目标。林丽平表示,要通过教师人事组织管理体制的改革、制订相关法规,使教师流动成为一种常态,让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和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