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写:一夜守望,只为那回家的火车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19:20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特写:一夜守望,只为那回家的火车票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

  1月30日,春运第一天,清晨7点。清冷的寒风中,北京西站北广场的临时售票处已是人头攒动,几十个售票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有10来个人排队等待买票。在01号售票窗口最前面,一个裹着军绿色棉大衣的高大身影,分外引人注目。

  “昨天早上我也来买票了,但晚了那么一点,只能买到站票。为了买卧铺或者坐票,我从昨天下午3点一直等到今天早上,一晚上都没睡觉。”在北京务工的谭顺州打着哆嗦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能早点回家,再难也只能硬着头皮排队买。

  交谈中记者得知,谭顺州来自四川达州,在北京打工已经26年了,每个月工资有2000多块钱。以前四五年才回家一次,但最近姐姐生病了,马上又要过年了,急切地想回家。

  “售票大厅窗口排第一的位置昨天晚上就被别人占了,我怕排第二都买不到票,就只能到这露天的临时售票处抢第一。”他说,晚上外面都零下好几摄氏度,为了比别人早那么一点点,只能在外面的窗口等。“真希望临时售票处也能设在室内,因为外面实在太冷了。”

  到了8点,前来买票的人更多了,每个售票窗口排队的人都在20人左右。“一到过年前,到四川、重庆那边的火车票就特别难买,人又多,车次又少,飞机票又贵。”谭顺州说,“这几天到重庆和成都的飞机票都1400多块钱一张,我一个人一个来回就要多花不少钱,老婆和孩子也都要回去,所以只能坐火车。”

  8点50分许,几十个临时售票窗口陆续打开。虽然离放票时间还有10来分钟,排在前排的人隔着护栏,齐刷刷地拉长了脖子把头往窗口边上探。谭顺州赶紧从兜里掏出一张纸,上面记着他要买的车次和站点。

  “2月3号3张T9卧铺到达州,两张T9硬座也到达州,有票没?”他迫不及待地问。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回过头来一边与记者继续交谈,一边满心欢喜地从兜里掏出现金,一遍一遍地数起来。

  “手都冻僵了,怕把钱数错了,得多数两遍。”他说,“不过总算没白费时间,这下子放心了,能回家了……”

  数完钱,他布满血丝的双眼就一直紧紧盯住售票窗口。9点01分,他如愿以偿拿到了5张票。不等记者上前继续攀谈,他便裹紧军绿色的棉大衣,消失在人群中……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