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首都机场抗击特大暴雪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20:36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通讯:天地之“道” 大国之门——首都机场抗击特大暴雪记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王敏

  “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08年的世界第八位跳到2009年的第四位,这是中国跨越式发展的典型。”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30日对记者回眸刚走过的2009年时,自豪地说。

  当北京1月3日遭遇40年不遇的暴雪时,李家祥乘坐的飞机顶着漫天大雪从首都机场起飞。这一天,有492架次航班,5万多名旅客,同这位民航局长一样,得以在暴雪中出行。首都机场集团党组书记董志毅30日在此间对记者回顾那场抗击暴雪的经历时说:“首都机场架起了天与地之间的"通道",履行了"大国之门"的责任。”

  严阵以待

  3日零点,呼啸的北风夹杂着鹅毛般的大雪开始在首都机场的上空肆虐。雪情就是命令!首都机场马上有条不紊地紧急行动以来!

  运行管理协调委员会现场指挥部立即启动了《航空器定点除冰预案》,成立了航空器定点除冰现场指挥小组,在飞行区现场设置指挥车、接入航班信息显示及雷达监视系统,现场指挥部对除冰除雪的效果进行实时的监控。

  华北空管部门连夜启动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召集全国空管系统、航空公司、各大机场等单位举行视频协商,共同应对大雪的航班保障。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副局长辛天河与民航华北地区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军、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兵接到现场指挥部的通知,早早地赶到了机坪上的除冰雪指挥部,部署除冰雪工作。近万名待命员工,全部冲向除冰除雪的第一线,冒着严寒和风雪,打响了抗风雪的战役。

  “关”还是“不关”?

  雪越下越大。3日11时,10分钟内,首都机场运行监控指挥中心连续接到周边机场关闭的信息:“天津机场因大雪关闭!”“太原机场关闭!”“呼和浩特机场关闭!”“赤峰机场关闭!”“石家庄不接受备降……”整个华北地区只剩了首都机场成为唯一的对外空中通道。

  在全球,这样的暴雪采取的必然措施是关闭机场。1月5日,英国各地普遍遭遇严寒和大雪,英国关闭了包括第二大机场盖特威克机场在内的众多机场;1月10日,欧洲中部的日内瓦机场遭遇25年来最大降雪,机场关闭6个小时。

  但是,首都机场关闭,意味着中国“大国之门”天与地之间的“通道”断掉。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和副局长李健来到了首都机场。李家祥看到,首都机场驻场单位启动的四项机制有条不紊地运转着。现场指挥部的几位负责人肯定地告诉李家祥:“首都机场有把握保障航班安全起降。”民航局接着发出明确的指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保持机场开放!全力保障元旦返程旅客顺利出行!”

  不久,李家祥乘坐的航班从首都机场腾空飞起。

  安抚旅客

  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在首都机场值机柜台前排起了蛇形的长队。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小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应急联动服务机制立刻启动!”接到现场指挥部的指令,李小梅果断部署:“马上启动新闻媒体联动机制,通过新闻媒介,把首都机场的情况滚动播发出去!”

  覆盖首都机场各个角落的广播系统打破了固定模式,由李小梅拟出广播稿,每5分钟滚动播报一次。

  旅客的情绪渐渐烦躁起来。

  郑跃是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旅客服务部的服务大使。这名22岁的漂亮女孩,回答着旅客的一个个问题。郑跃需要和各个航空公司一个个联系核实后,再反馈给旅客。

  一位中年男子在反复得不到航班的消息后,站在柜台前大发脾气:“我已经问了3趟了,航班延误机场就不负责任吗?”郑跃只能耐心地向他解释:“您看,外面天气这么恶劣,还确实不是航空公司不愿意飞,而是实在起飞不了。请您多包涵,多理解。”她不停地对一个个旅客解释着,嗓子哑了。

  与天抢“路”

  首都机场宽阔平展的1573万平方米的飞行区,324万平方米的机坪上,白茫茫一片。除冰雪指挥部的指挥车在机坪上来回巡视指挥着除雪战役。3日中午,现场传来了紧急呼叫:“16台除雪车全部趴窝!”

  这是一种世界上最先进的冷吹式除雪机,除雪机前端贴近地面处,有一个巨大的滚刷,机器一边发出冷气吹散积雪,一边由滚刷把积雪向两边的空地推。但此刻,滚刷前的积雪竟然厚达40厘米!除雪车无论怎么加力,滚刷都扫不动!

  在作业现场的黄建军和几个老师傅商量对策。雪推不动的原因是雪层太厚,把滚刷的刷子往上抬高点,分层推!推完一层再推一层!

  16台除雪车重新转动起来。

  3日21时,雪终于停了。“从3日2时到21时的19个小时内,首都机场共清扫跑道15次,创造了世界业内的新记录。”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辛天河看着报表上的一串数字,感到这是一个奇迹。

  飞机“洗澡”

  远处的停机位上,如柱的除冰液喷洒在飞机机身上,这是大雪过后,飞机在起飞前,必经的“洗澡”过程。即使一层薄薄的霜积在飞机身上,飞机都会有机毁人亡的危险。

  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机务部是承担给飞机“洗澡”工作的队伍之一。生产经理魏来有一只专业的、训练有素的队伍。荷兰航空公司的747客机载满旅客,除冰队刚费劲地位它除完冰,飞机在跑道上等待起飞时,机翼机身上又有积雪,要求除冰队再次除冰。

  指挥部发布命令:“将定点除冰改为机位除冰,两辆除冰车同时作业。”

  除冰车除了一名驾驶员之外,有2名除冰人员。其中,一名除冰人员站在地上指挥,另外一名除冰人员站在四面金属钢管搭成的金属吊篮中,除冰车用一只机械手将吊篮托到空中,除冰人要先拿着大腿一般粗的管子先将除冰液喷洒在机身上,再细致除冰,由高到低,从前到后,除完冰之后再涂上防冻液。

  喷出去的除冰液瞬间就被风吹在员工的脸上,糊满了脸上的防护罩和身上的雨衣,什么都看不清楚。很多人摘下罩子,直接去喷。一会儿,就发现脸肿了,发生了过敏,脸上脖子上痒。

  除冰队顽强地努力着。

  回城战役

  获知航班取消信息的旅客迫不及待地要返回市里,首都机场出租车站、大巴车站、轻轨车站黑压压地挤满了人。

  压力,涌向公共区管理部部长经理朱文欣,他们承担着首都机场周边44公里道路、9座桥梁的道路畅通任务,承担着出租车、大巴车的协调调度工作。

  负责轻轨运营的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紧急启动了预案,轻轨轨道被冻住,需要人工化冻后才能行车。到站后,车门又是冻着的,工作人员需要用小锤才能把门敲开。以往20分钟一趟的轻轨列车,如今1小时20分钟才能来一趟。

  轻轨走不了,疲惫又充满怨气的旅客奔波到出租车站台和大巴车站台。首都机场平时每天有1.8万辆出租车进出,但在大雪这天,1、2号航站楼从3日8时开始就断了车;3号航站楼当日10时断了出租车。

  大巴车成为旅客回城的唯一希望!大巴车原来跑一圈需要3个半小时,这天却8个小时才能跑回来。机场的209辆大巴全部发了出去,但却回不来。

  3日18时,出租车站台、大巴站台和轻轨站台分别积压了1000多人,黑压压地一片。

  “调运公司的内部班车,想方设法也要让旅客回家。”现场指挥部把最后的13辆内部班车都调了上去,充当大巴车,把旅客免费送到城里的三元桥。

  1月4日23时,最后一个停机位的积雪被清理掉。首都机场数万名干部员工已不眠不休地在严寒中劳动了48个小时!在这场罕见的大雪面前,中国的“第一国门”始终向世界敞开着大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