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第一天全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行情况平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21:18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又是一年春运时。30日交通运输部门吹响了春运的号角,身在异乡的游子们开始踏上回家过年的行程。

  新华社记者在春运第一天来到机场车站和铁路民航公路水路指挥中枢,亲身体验这条回家之路是否走得好,走得快。

  记者樊曦在交通运输部报道:随着“立春”节气逐步临近,各地气温逐渐回升。在好天气的助力下,春运第一天,全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行情况非常平稳。

  记者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全国路网运行情况。路网中心工作人员车春江告诉记者,根据路网中心统计的最新路况信息,除新疆北部部分路段因前段时间的暴雪造成交通中断外,全国其他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运行基本正常。

  记者从监控屏幕上看到,主要高速公路运行通畅,车辆运行有序,没有出现拥堵滞留现象。一些主要的长途客运站,如北京六里桥和广东粤秀,候车室里井然有序,客流目前并未出现大幅度增长。

  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员谈俊尧用“很好”来形容春运首日的水上交通情况。他表示,近两天,各地天气情况良好,全国水上交通安全运输情况保持稳定,没有重大险情发生。

  根据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水路客运量将分别达22.7亿人次和320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5%和3.6%。

  记者杜宇从铁道部报道:周六的早晨,与窗外显得有些安静的长安街相比,位于铁道部办公大楼3层的春运办公室却是忙碌的。

  来自北京、广州等各大车站的画面在办公室西侧墙上的客运视频监控显示器上不断变化着。记者看到,10点左右的北京西站售票大厅排队的旅客还比较多,与此同时北京站进站大厅的乘客就比较少。

  4名工作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负责接听旅客咨询投诉电话的奚洋洋是最忙的一个,这边刚挂了电话,不到5秒的时间,铃声就会再次响起,一位来自广州的旅客正在询问车票改签的事项。

  为了最大限度做好便民利民服务,铁道部重点实施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行为等措施。

  据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介绍,最近几天,全国铁路客流相对平稳,单日旅客发送量维持在400万人左右。

  记者何宗渝在北京西站报道:清晨7时许,北京西站已人头攒动。除售票大厅外,北广场西侧的140个临时售票窗口中有89个售票窗口已在准备售票,并设有当日车票窗口、务工人员团体订票窗口、站台票窗口等。每个窗口前都有10来个人排队等待。

  8时许,北京西站北广场旅客并不太多,大多是前来买票的旅客。

  今天9时开始,北京西站开始预售提前10天动车组、直达特快列车、临客列车车票、提前5天其他图定列车车票。记者了解到,四川、湖北、河南、安徽等劳务输出大省和车次较少省份的车票仍比较紧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西站在售票处、进出站口、候车区、旅客通道、站台等增加了铁路员工、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帮助解答问询、疏导旅客、维护秩序。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第一天,北京西站在开行127对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加开了汉口、广州、安庆等方向的19对临客列车,增加运输能力2万多人。据预测,30日北京西站全天到发旅客约26万人,其中出发旅客约14万人,到达旅客12万人。

  记者林红梅在首都机场报道:记者10时在机场看到,旅客秩序井然,携带行李出行的旅客多起来,值机柜台和安检柜台前有旅客排队,但队伍不长,并不拥挤。

  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首都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达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万余人次。预计旅客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9日,约20.8万人次,航班架次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1日,约1466架次。

  据分析,春运期间是冰雪、大风、大雾等特殊天气的高发时期,首都机场将提前做好除冰雪设备设施检查和物资储备工作,出现降雪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除冰除雪工作,确保运行安全。

  记者钱春弦自民航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运行监控室报道:记者一大早赶到中国民航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运行监控室,这里已是一片忙碌。9时视频协调会在此召开,这是春运首日专门为春运加开的视频协调会。

  记者从雷达信号图上看到,仅广州区域管制中心,30日的航班量就比平时多出200多班。

  运行监控室的代班主任贾斌对记者介绍说,春运期间的视频协调会涉及繁忙机场、各航空公司会通报运行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春运刚刚开始,大家的准备工作都比较充分,已经针对未来40天内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天气,做了细致深入的预案,以及各项应对措施。

  据统计,30日当天,中国民航共运行5000多班国内航班。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民航全系统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并成立了春运保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民航已安排春运国内加班8400多班。民航运力充足,能够满足公众春运期间探亲、访友和旅游对航空运输的需求。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