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首日火车票已一票难求 “黄牛票”加价百元

2010年01月31日01:50

  春运首日 火车票已经一票难求

  汽车票飞机票逐渐紧张 建议早点购买预售票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日是今年春运的首日,铁路杭州站客流明显增多,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截至昨晚6:00,杭州火车城站共发送旅客60637人,杭州南站共发送旅客13830人。客流以云、贵、川、渝方向为主,短途以甬、台、温方向为主。

  公路客运方面,江苏、山东、江西、陕西等地成为热门地区,截至昨晚5:00,杭州各大汽车站共发送旅客共发送旅客5万余人次。

  而机场方面,昨天共计运送旅客38000人,三亚、昆明、重庆等地逐渐紧俏起来。

  >>春运现场

  铁路

  火车票依然不好买

  “老婆,9号的票已经卖完了,只能等明天买10号的票了。”卢德水一手堵着耳朵,一手拿着手机说道。

  在他的身后是黑压压的人群,都是排队等候着买火车票回家的人,从售票大厅一直排到门外十多米远。

  “哎,听说中午12点开始买预售票,我11点多就赶过来了,还以为自己来得早呢,一看这么多人,真是把我吓坏了,排了两个小时的队,还是没买到票。”卢德水沮丧地说。

  老卢说,自己是湖南人,在萧山的一家制衣厂打工,原本他并不担心回不了家,因为朋友答应会替他买到车票的,所以单位预定团体票的时候,他也就没报名。

  “朋友突然说票不好弄,让我自己再想想办法,那些定团体票的同事都拿到票了,我心里急啊,就自己跑到南站来买票了。”

  结果,老卢失望而归。

  在排队买票的人堆里,有不少拿着椅子的人,他们都是凌晨四五点就来排队了,“还有更厉害的,从前一天下午3点一直排到第二天中午12点。”一名执勤的武警告诉记者。

  “我回去把椅子、棉大衣都带来,晚上也来排队,一定得把票给买到。”一看买票形势严峻,老卢也学起那些通宵买票的人来。

  昨天的火车南站、城站和东站,每一处售票点都爆满,记者估计了一下,起码有8000人等着买票。

  在现场,不时可以看到有人耷拉着脑袋走出人群,他们都是没有买到票的,记者也去体验了一下,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排到窗口,随便报了成都、重庆、长沙等地,工作人员均告知已经售完。

  “黄牛票”加价上百元

  想回家的人买不到票,有些人手里拿着大把的票,却不是为了回家,而是为了赚昧心钱。

  城站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的售票厅外“盘踞”着一群倒票的“黄牛党”,手中有大量发往成都、贵阳、重庆、怀化等地的紧俏票,售价高出票面价达百元。

  在城站二楼的售票厅外,一名红衣男子小声地向过往旅客兜售“黄牛票”。“要票吗?要就快啊,晚了就没了哦”,有好几个买不到票的旅客只能无奈地从他手中买了高价“黄牛票”。

  在火车东站出口处,记者向一名“黄牛”假称要买两张7号去成都的卧铺,“卧铺比较难搞,要预定的,还是买两张硬座的好了,每张加你150元。”黄牛说道。

  据了解,1月26日晚上11时30分左右,嘉兴警方抓获了3名黄牛,查获“黄牛票”199张,均为杭州至云贵川等地的,票面价值达到28869元。

  公路

  汽车票相对好买

  春运首日,各大汽车站的售票厅,人并不算多。“只比平时略多一点。”汽车北站保安队张班长说。

  基本上,排队5分钟之后,都能买到票。南站队伍略长些,最多20分种也能搞定。

  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今年首次迎来大流量的春运旅客,新建的客运中心站硬件设施完善,设计容量可达4万多人,而昨天客流才16000人左右。

  虽然售票大厅看上去都有点空旷,但仔细采访下来,记者发现,现场买票的,都是些短途旅客。比如温州、衢州、湖州、南京等。

  而要买长途票的,就没那么从容了。孙女士是安徽舒城人,在杭州打工。昨天一早,才6点半,她和老公就到汽车北站排队买票了,没想到售票小姐告诉她,当天的票,只剩下最晚的一班,而这一班,也只剩下最后两张票了。

  到傍晚5点止,四大汽车站一共发送旅客50278人,杭州长运建议旅客要提早安排出行计划,购买预售票。

  >>春运服务

  铁路

  重点列车分车厢引导上车

  春运首日,城站火车站临时启用4个候车室,以满足猛增的旅客候车需求。第七、第八候车室,共有1900平方米,能增加2200人的候车能力,春运首日投入使用。在城站广场铁道南北两侧的第九、第十两个临时候车室也同时启用。

  根据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区候车、重点列车分车厢引导上车的形式还是第一次,目的是为了使旅客上车更方便、快捷和安全。旅客在客运员的引导下通过旁边的通道直接进站,十分方便。

  在售票大厅门口,还新增了“明日气象预报”的显示牌,上面有从杭州站始发列车沿途和到达的主要30个城市的明日气象预告。

  合理选择购票窗口可节省时间

  很多购买动车票的旅客,可能会有一个误区:动车票只能在北售票厅买。

  事实上,城站火车站二楼有一北一南两个主售票厅,北售票厅为动车组专窗,窗口较少,只有10个。而南售票厅有30多个售票窗口,除普通票外,也发售动车票。

  早上,当记者来到北售票前,发现每个窗口前都排满了人,队伍都已经排到厅外。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售票厅,排了15分钟左右,买到了一张从杭州到温州南的D5553次动车票。

  公路

  江苏、山东等地票源紧张

  汽车票虽然比较好买,但是有些地区的票依然紧俏。

  汽车北站工作人员说,湖北黄梅、安徽安庆,这些地方因为在杭打工者多,从现在开始,票子将越来越紧张。

  汽车北站业务室罗建萍主任仍然建议大家提前预订。这样,车站好根据提前出票量,来确定是否要加开班车。

  客运中心站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节前几天,开往江西、江苏、山东、陕西、河南等跨省班车的票都会比较难买,工作人员建议去这个几个省份的旅客也要提前购买车票。

  春运起锚 汽车站“各显身手”

  为了让旅客们能更快买到票,更快坐上车,汽车站也是各施高招。

  许多旅客第一次来到客运中心站,对站内外不熟悉,为帮助旅客尽快熟悉中心站,站内外增加了各类提示标语,导乘人员也将为旅客提供引导。客运中心站站长周方鸣告诉记者,客运中心还准备了融雪剂,应对春运期间恶劣天气。

  为缓解春运压力,汽车南站在2月9日-12日四天,将东阳、浦江、义乌、兰溪等方向的近400个班次,临时外迁至海潮支路发车,新候车室和售票口也将在2月1日向市民开放。

  同时汽车南站还开通QQ问询定票服务、QQ空间,提供最新时刻表及车站信息,想要在南站订票的旅客可以记住这个QQ号码:408728671。

  汽车西站推出“限时乘车制度”,凡省内的衢州、龙游、千岛湖、新安江、桐庐的旅客在到达汽车西站,1小时内保证其购票上车,省际的屯溪、歙县的旅客在到达汽车西站,2小时内保证其购票上车。

  除此之外,西站特设立临时车票预登记台,安排综合服务台人员针对一些紧俏或者特殊线路购票难问题进行登记,记录下旅客的电话、姓名、购票方向等相关信息,如有加班车马上通过电话联系旅客并预定好车票。

  此外,旅客还可以通过手机购买这四大汽车站的车票。开通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的用户登陆www.wap.86580.cn,就可以用手机购票了。

  航空

  1月30日,春运第一天,杭州机场起降航班370架次,将运送旅客越38000人次。预计整个春运期间,航班起降1.5万架次,同比增长7.9%;承运旅客175万人次(其中出港90万人次,进港85万人次),同比增长12.5%。

  根据国航、东航、厦航、南航等9家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预报信息统计,春运40天将有加班、包机613架次,其中国内航线加班、包机366架次,主要集中在三亚、重庆、郑州、长沙和哈尔滨等几个热门城市;国际、地区航线加班、包机247架次,主要是前往台北、香港、日本的札幌、静冈以及东南亚的巴厘岛、普吉岛、马尼拉、曼谷等几个城市。

  春节临近,据萧山机场的工作说,目前除了广州、北京、深圳有7至8折外,其余地方的票价基本都已调整至全额销售。

  时报记者 朱鹏 田晓晋 见习记者 方莉 实习记者 蒋岳峻 通讯员 吴蔚 张红卫 朱健美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