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责任追究铲除学术不端土壤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31日06:34
  本报讯特约记者郝成涛报道:从在国内率先确认“非典”病毒并研制出快速检测技术,到成功研制防治甲型H1N1流感系列药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技人员以严谨的科研作风,丰富的科研成果,赢得国内外同行广泛好评。这是他们大力加强科研作风建设结出的硕果。

  作为一所军事医学研究机构,军事医学科学院积极加强科研作风建设,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学术不端的土壤。实验记录是科研活动的真实描述和基本载体。一次,他们在检查中发现,承担临床前药效学评价研究的一个课题组上报的药效评价材料中,部分数据与实验记录不符。院党委毫不手软,撤销了课题负责人的研究室主任职务,并将其调离新药评价工作岗位,相关人员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

  为确保科研质量,院党委大胆给院所两级“科技监察委员会”放权——只要查出问题,一律全院通报,问题严重的责任人要调离岗位。“只有经常打扫污染科研空气的"灰尘",才能保持诚信科研这块"净土"。”该院政委边兆明对记者说。

  2007年以来,他们针对承担的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专项多、在研新药多的实际,连续3年组织专家进行科研档案规范化检查,查阅原始实验记录材料近3000卷。结果显示:不符合科技档案管理规定、实验记录规范和实验设计通则要求的由原来的10%降到了零;优秀实验记录从原来的50%提高到了70%,良好以上实验记录达到99%。

  据该院院长贺福初介绍,该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成果21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