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多彩的军营迷彩的梦(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31日07:06

  连日来,北京卫戍区举行“忠诚卫士——全区业余文艺会演”,来自基层的官兵用一首首真诚、激昂的歌曲,用一组组纯朴、热烈的舞蹈、用一个个生动活泼的相声、快板、群口说唱等节目,讴歌部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取得的丰硕成果,赞颂军营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气象,丰富广大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

  紧贴军事训练鼓舞士气

  【场景】深秋,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驻训河北易水河畔,该团大学生士官崔凯,面对新大纲训练一时难以适应,但他不甘示弱;在渤海滩上实弹打靶的某高炮团官兵,白天高温炙烤,晚上蚊虫叮咬,但斗志不减……龙腾虎跃的训练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

  【节目】某防化团官兵表演的鼓乐说唱《新大纲敲战鼓》把这些事、这些人说唱开来:“野营驻训大比武,大学生士官打头阵,他的名字叫崔凯,共同课目数第一,知难而进不后退,过硬的本领人人夸。”某高炮团的军营摇滚《渤海滩上练精兵》更直接、更豪迈地喊出:“火辣辣的靶场,火辣辣的天,火辣辣的战炮,火辣辣的情……”担负迎外任务的某团官兵创作表演的小品《跑了一个音》,反映了军乐队官兵在一次演奏中跑了一个音时自我认识的故事,从点滴中看到一丝不苟的团队作风。这些节目红红火火、激情洋溢、生动感人。

  【感言】编排舞蹈《练练练》的上等兵孟建波说:“看到每次演出受到大家的欢迎,我就越演越有精神!”某高炮团政委金岩感叹:“战士表演的军营摇滚《渤海滩上练精兵》深受大家喜爱,每次都是掌声雷动,是极有感召力的战斗动员。”

  围绕重大任务激励斗志

  【场景】2009年,北京卫戍区部队出色完成了国庆阅兵、天安门广场联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演出以及安保、警卫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受阅队员们挑战极限,参演官兵用心排练的场景,深深印在大家的心中。

  【节目】接受检阅、荣立三等功的三军仪仗队队员郝卫坚和战友们表演的小品《妈妈,我们走过了天安门》,以亲身的经历、饱满的表演让每个人为之感动;《绿叶与泥土的赞歌——献给参演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士兵》情景朗诵,在一问一答的亲切问候里,把1300多名官兵历时5个多月的甘苦,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亲爱的士兵兄弟请告诉我,在五彩缤纷的舞台上,你站在什么位置?扮演何种角色?哦,我在哪里不重要,只要心中装有爱。”

  【感言】参加阅兵训练的队员们流着眼泪说:“小品《妈妈,我们走过了天安门》是受阅官兵的真实写照,反映了我们所经历的磨砺。”参加《复兴之路》演出的某警备团官兵说:“观看这些节目,不仅是一种回味,更是激励与鼓舞。”

  放歌和谐军营增添欢乐

  【场景】去年初,北京卫戍区党委拿出380万元为所有建制连队配置了DV摄像机、数码照相机、制作纪念光盘的刻录机。同时,针对广大官兵心理健康的需求,他们专门编写了图文并茂的《心旅导航》阅读本下发部队。

  【节目】某炮兵团一伙连队DV摄像员表演的群口说唱《DV拍拍拍》,一下子把观众带到生龙活虎的部队生活中。“多彩的军营迷彩的梦,军营刮起了DV风,镜头里有喜也有乐呀,警卫战士展雄风!全景!特写!对镜头!”直白的演唱、率真的表演让人情不自禁地打着节拍唱起来。在小品《爷爷奶奶来队》中,由连队指导员刘小成扮演的奶奶和列兵武聪扮演的爷爷,语言诙谐、表演风趣,赢得了一阵阵掌声。相声《不懂我的心》细致入微地反映了心理服务工作在部队中的地位作用。

  【感言】某警卫团政治处主任汤俊峰深有感触地说:“军营文化是部队政治工作的生动课堂,以形象直观的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来自我引导、自我认知、自我教育,有效地促进部队科学发展、和谐进步。”某炮兵团士官郭利文毕业于山西艺术学校,是团里挑大梁的文艺骨干,他演完《DV拍拍拍》说:“部队是一所大学校,不仅使自己的爱好有用武之地,更使自己在军营这座熔炉里得到锤炼和提高。”

  会演圆满落幕后,主创人员在总结创作经验的座谈会上,都一致认为:“军营文艺创作只有贴近军营、贴近官兵、贴近生活,讴歌身边的人和事,军营文化才能为官兵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为此,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任马誉炜即兴赋诗一首:“自编自演精品萃,警卫战士心灵美。先进文化沐军营,忠诚之师壮军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