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力扶持阿联酋 充当遏制伊朗桥头堡(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07:29

图片:阿联酋从美国购买的先进战机

  人民网1月31日电 美国目前正在悄悄帮助中东地区的诸多产油大国提升国防力量,以便应付可能发生的“伊朗导弹袭击”。据悉,美方主要通过增加军火销售以及升级石油出口设施防空能力的办法来帮助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产油大户提高自卫能力。五角大楼甚至有意帮沙特将特种兵数量从1万增至3万。

  在伊朗的诸多中东“街坊”中,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和是美军武器的两大买家,过去两年来,它们已经从美国购买了超过25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中东各国普遍担心,一旦伊朗遭受了美军或者以色列的“外科手术”式打击,肯定会利用打击其他产油国的生产设施的办法来进行猛烈报复。这是它们加大同美国军事合作的主要考虑。

  美军透露,阿联酋购买的军事装备主要包括80架F-16战机,爱国者导弹和更为先进的远程反弹道导弹武器。美军也邀请阿联酋参加了在美国本土举行的“红旗”军事演习。这个海湾小国希望,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合作,并且大批量购买美制先进武器系统。美军宣称,阿联酋的空军已强大到足以单独对付伊朗空军的水平。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中东各产油大国拼命购买美式武器,一方面拉近了双方的关系,另外一方面也帮助美国间接遏制了伊朗的实力。为了不刺激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上述对阿拉伯国家的军火销售一直在“低调进行”。作为反制措施,伊朗则不断提升中近程导弹武器,并且从俄罗斯进口防空和各类先进的海军舰艇装备。

  西方国家认为,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和伊朗虽然同属穆斯林世界,但因双方信仰不同的伊斯兰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因此它们并非“紧密团结的兄弟”,而且彼此猜忌之心很重。如果伊朗果真拥有了核武器,那么海湾各国必将考虑自己传统的“无核立场”。这种局面是完全不符合美国的地区利益的。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日前曾表示,希望海湾国家应禁止美国利用在这些国家的军事基地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他强调,驻有美军基地的海湾国家应该清楚,这些基地不应用来对付伊朗,这一地区也不应成为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的大本营。这位伊朗高官同时指出,伊朗不会给邻近的海湾国家带来任何威胁或不必要的麻烦。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以来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多次表示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则坚称其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部署军事基地,其中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总部设在岛国巴林。海湾六国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反对利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此前,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透露,该国将在下月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31周年的“曙光旬”公布新一批导弹和武器计划。届时,伊朗航空航天部门同期公布卫星发射计划。伊朗去年12月成功试射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泥石-2”型导弹。伊朗计划2010年2月至3月发射自主研制的“日出”号卫星。

  美国方面认为,伊朗可能利用其掌握的卫星发射技术改进弹道导弹装备。伊朗政府今年年初表示,如果1月底前未能就核燃料交换与西方国家达成协议,该国将自行生产发电所需核燃料。伊朗总统内贾德则暗示,将在“曙光旬”期间宣布有关提炼出纯度为20%浓缩铀的“好消息”。这也是美国近期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伊朗遏制与制裁工作的主要原因。(高轶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