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塌楼案或交由死因庭 40支队伍寻查全港旧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1日08:51

  香港红磡马头围道一座5层高旧楼,二十九日中午突然全幢倒塌。中新社发谭达明摄

  中新网1月31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红磡马头围道发生塌楼意外,三百五十名救援人员经二十小时通宵努力挖掘,在瓦砾中先后找到两男两女,惜所有人皆返魂乏术,事件中尚有两名男子受轻伤。警方西九龙重案组已成立项目组,负责调查意外成因,案件很大机会交由死因庭进行研讯。

  塌楼酿四死重案组查祸

  警方红磡分区助理指挥官何振明仅表示,意外中的四名死者身份经已确定,分别居住上址一楼及二楼。在救援行动中,警方曾协助四十七名住客紧急疏散,其中八人是直接受塌楼事件影响的住户,另外二十四人则是受影响隔离邻座的居民。对于有消息指,警方事后曾向装修店铺的工人录取口供,他指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中,同时会将相关报告交死因庭,故资料不能披露。负责调查意外成因的西九龙重案组探员,前晚曾到医院探望事件中的一名轻伤者,希望能取得第一手资料。

  四名死者为包括姓卢(四十六岁)及姓李(三十七岁)女子,姓蔡(四十岁)及姓董(二十岁)男子。当中姓李女子,被传为“替更”凤姐,有待确定。受事件影响三十二户共六十至七十人,因无家可归需要庇护服务。

  消防处此次共动员三百五十名消防员、四十三辆消防车及十八辆救护车,参与通宵挖掘工作,当中包括去年十一月刚成立的特种搜救队,他们专责特大天灾人祸的搜救工作,队员皆曾受专业试训练,熟习使用各种先进救援仪器,协助寻找被埋在瓦砾中的失踪者。

  昨凌晨五时许,香港屋宇署出动两部大型挖泥机,协助消防员移走瓦砾。至六时许,消防员发现有人埋在沙石底下,暂停机械发掘,开始改为徒手搬开瓦砾,约半小时后,掘出被瓦砾活埋姓李女子,尸体其后移往附近临时停尸间,整宗惨剧酿成四死二伤。有在附近凤楼营业的凤姐称,并不认识意外中姓李女死者,估计她是凤楼“替工”,相信原驻场的凤姐临时休假,由该名女子暂代,无辜被活埋惨死。

  至昨晨十时许,警方核实所有失踪者已寻回,消防员停止挖掘,工人用挖泥机将现场所有瓦砾清除搬离,至正午时已完全清理现场。屋宇署人员随后运送钢架及工字铁,巩固毗邻两幢唐楼。

  多个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则继续留在现场了解最新情况。稍后,多幢没受影响的唐楼亦告解封,住户虽可以返回居所,但发现屋内不少位置如墙壁或天花板,皆出现裂痕,令他们担忧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希望能尽快搬走。现场附近大部分店铺昨日仍然关门,仅少数有营业,但生意额一落千丈。有好奇市民则专程到现场,了解搜救工作情况,并且用相机拍下相关过程。

  邻厦有裂痕住客急迁离

  惊天塌楼灾难令旧楼问题响起警钟,毗邻一列俗称“排楼”的旧楼,一度紧急封闭将住客撤离,经勘察认为无危险后,昨准有关住客返回居所。部分居民见大厦千疮百孔,裂痕处处甚于塌楼前,恐有存在危险,马上收拾细软迁出,投靠亲友暂时栖身,希望政府一并把他们列作灾民,获得住屋的安排。

  红磡塌楼现场毗邻旧楼,其中有部分已参加楼宇更新大行动,在筹备更新行动时,想不到邻厦已经倒塌,有住客担心会影响更新维修工作及进度。业主立案法团昨紧急会议,向业主汇报最新进展。部分住户则不满港府监管僭建物及天台屋不力,不要出事后才力求“补镬”。

  马头围道四十三G的业主立案法团秘书李女士称,法团昨晚已举行紧急会议,向业户汇报最新资料,由于法团的大厦已参加楼宇更新大行动,希望经重大维修后,彻底改善裂痕处处及不断渗水的情况。有关顾问公司人员稍后会再到其大厦内视察,才能断定日后如何翻新。

  李续说,大厦因建有天台屋,部分是用石屎建造,恐会令本身已岌岌可危的大厦带来额外负荷,影响楼宇结构,最终“无得医”变成危楼。

  现场所见,大厦内部残旧,电线纠作一团,而且裂痕处处,不断渗水,当很多住户获返回居所后,见单位内出现很多新裂痕,原本已损毁的情况则加剧,感到无奈无助,希望政府能帮上解决住屋问题。

  住客朱太表示,住所门前的天花石屎,经常剥落,以雨季时剥落情况更加严重,虽然每次都进行维修,但一逢下雨又“打回原形”,一切维修都是白费工夫,最后想到是否如常维修,抑或干脆不理,按天命而行,惟不修又恐剥落时石屎打伤出入的家人,使她十分矛盾。

  她希望政府加强监管旧楼的问题,保障其它旧楼居民的安全,最好为倒塌楼宇旁“排屋”的住客,一并列作灾民看待,进行安置,免得再出问题。

  正在参加再培训计划及忙于找工作的黄小姐则表示,去年三月租住套房后不久,已见一条裂痕从门一直伸延至房内末端,由于裂痕微细未加理会,但今次事件后恐会加大裂缝,现有重型车驶经都感到震动,暂不敢住下去,搬往友人家栖身,望政府能提供协助,获一处安全居所。

  一对在八年前以十多万元,购入其中一天台屋单位蔡氏夫妇说,邻厦倒塌感到很惊怕,昨晚因圣匠爆满,往油麻地中心又较远不便,最后只有在快餐店坐了一整晚,日后如何度过,难以想象。

  屋署四十专业队全港巡查旧楼

  红磡马头围道旧楼倒塌意外发生后,消防人员展开逾二十小时的搜救行动昨晨结束,证实事件酿成四死二伤。为防止惨剧重演,香港发展局旋即成立四十支专业队伍,明日起巡查全港四千幢逾五十年楼龄的楼宇结构安全,将于一个月内完成巡查,并对有实时危险的楼宇进行紧急维修及巩固工程。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表示,港府会从检查楼宇结构、取样化验及向目击者索取资料等方向,追查塌楼原因,并研究加快推展验楼及验窗的立法工作。

  马头围道四十五号J全幢唐楼前日突然坍塌,林郑月娥昨日前往塌楼现场巡视,再次对事件表示非常难过,形容这是不幸的事,对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她表示,屋宇署人员近日几乎不眠不休地筛选全港四千幢逾五十年楼龄的旧楼,作详细检验。

  为免重演塌楼事故,屋宇署已调动内部人手组成四十支小队,每队包括一位专业人员,如屋宇测量师或结构工程师,再联同一位技术人员组成。林郑月娥续称,小队将于明日起巡查该四千幢旧楼,并争取在一个月内完成有关工作,以便作出实时维修及巩固。

  林郑月娥表示,在巡查的过程如发现楼宇有实时危险,便会立即动员屋宇署承建商进行维修及巩固工作。她续称,若楼宇没有实时危险,但需进行维修,屋宇署会按法例发出维修令,敦促业主维修,业主如有困难,可向当局要求协助,或申请纳入“楼宇更新大行动”获取资助。另外,港府原订于明年第四季落实强制验楼和验窗法例,林郑月娥表示,当局会研究加快进行。

  除派员巡查及维修旧楼外,港府会循三方面调查塌楼原因,检查楼宇结构、取样本化验,以及找寻目击人士索取数据,以便及早完成调查再向公众交代。林郑月娥表示,屋宇署会为塌楼毗连的做临时巩固工程,在完成工程后才派员勘探内部结构,直至确认楼宇安全后,才会向法庭申请解除封楼令。

  屋宇署发言人表示,当局自二零零五年对肇事楼宇的业主发出四张维修令及清拆令,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发出清拆令要求清拆檐篷等外墙僭建物,并刚于本月获通知已清拆;二零零六年九月曾发出维修令,要求业主维修公用地方的墙身批荡,业主亦已于二零零七年底修妥;至二零零九年六月发出清拆令,要求业主清拆地下天井的僭建物及店铺前的附加装饰,但记录显示尚未清拆;至本月中再发出维修令维修公用地方,但业主尚未回复工程进度。

  千六旧楼待核港府资助维修

  港府早前与房屋协会及市区重建局合作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计划,斥资二十亿元资助楼龄达三十年以上的旧楼业主,进行楼宇维修。当时港府出资十七亿元,而房协及市建局则各自投入一点五亿元。现时,全港有超过一点六万幢楼龄超过三十年的旧楼,截至上周二,共有一千六百二十三幢旧楼申请“楼宇更新大行动”资助,正待当局批核。

  “楼宇更新大行动”供已设有立案法团的业主及没有立案法团的业主申请,每位业主最多可获相当于维修费百分之八十的津贴,上限为一点六万元,年满六十岁的长者业主更可获全数津贴,上限为四万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