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南隆德:进村入户探饮水(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08:58

宁南隆德小山村

  1月22日,腊月出八。三九寒冬,冰封雪冻。

  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隆德县城西约40公里联财镇太联村4组的李世选老大爷和他相濡以沫半个世纪的老伴很早起了床,屋里屋外忙碌开着。这是新盖好的大瓦房,屋门框上挂着“家和万事兴”的匾,似乎是老两口心情的写照。

  就在2009年2月,儿女们帮着花8万元盖了新房。更令老两口高兴万分的,2009年底,山里人祖祖辈辈望眼欲穿的饮水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喝上纯净地道清澈甘甜的山泉水,这让双双70开外的老两口每天像过年似的乐得合不拢嘴。

  大山深处人家用上自来水

  太联村属六盘山区渝河流域。这里山大沟深,水资源奇缺,人居环境条件十分恶劣。记者一行从固原市区驱车90余公里走柏油路到山口,还要再走10几里土路才能进村。

  “海拔1800米的山上,山泉水入户?”记者在李大爷家中,望着他家厨房电镀水龙头流到不锈钢水池里清澈透亮的自来水,不禁喃喃自语。“这是我们按照"东水西用,南水北调"用水思路,利用已建成的渝河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富裕水量,在主管道末端上1983米齐梁蓄水池取水,经过250米地形相对落差,通过管道引水入户。”隆德县水务局副局长陈光国笑着说。

  说话间,前院居住的李大爷47岁的大儿子李志林掀开门帘进了屋门。见一屋子人聊着用水带来的变化,便也加入进来。“要说没水喝的痛苦可老了去了!”这地方人习惯着把一言难尽的往事说成“老了去!”听儿子这么说,李大爷也顺着扯开话题:“山里人最难捱的是缺水。平日里少下雨,干旱得厉害,庄稼地里种下种子,秋后可能收不上种子钱。最旱的年景7-8米深的井里空空的抽不上水,水窖水也只能勉强解决牲畜饮用,人用水要跑上9公里山路花费50元钱买上一桶回来吃……”

  “浴霸买回来喽!”随着一声清脆的话声,李大爷的三儿子李志宏提着从摩托车上卸下刚刚买回的浴霸进了屋门。顾不得在火炉上暖手脚,他坐到火炕上招呼着客人,乐呵呵地说:“今年天气冷,屋里没烧暖气,等明年这时候来屋里就暖和了。”顺着李志宏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新建好的房屋里预留了暖气接口,4组暖气片也已经买好。志宏说:“以前没有水,哪敢烧暖气?如今用上自来水,不仅洗衣机派上用场,卫生间里装浴霸春夏秋冬也能洗上热水澡。往后这三九天咱也烧着暖气过冬了!”

  每家每月两方水5元3角钱,值!

  距太联村以北20几里的地方是神林乡。如今,这里家家户户买了洗衣机,不少农户家庭屋顶都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5组村民,68岁的张映科向记者说:“去年这时候还要12里山路四五十元钱买回一方水,人饮加上牲畜用水,最多将就个把星期,每家每户每年花费在拉水上的费用有好几百元。今年,每户家庭每个月花上5元3角钱就用上自来水,这好日子真没得说!”

  神林乡也是去年底通上了自来水。参与工程建设的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干部何峰向记者介绍说:“国家投资251万元,2009年6月15日开工建设,水利职工们从2000多米高的上齐梁开始铺引水管线,翻越营盘梁、天爷顶及扁洼三座山梁,跨越高平、东光两处沟道和地形破碎、道路崎岖的山洼,覆盖南北长30公里,东西宽2公里60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了1座200m3蓄水池,3座20-50m3调蓄调压水池;铺设67.74km各类管道,10月15日工程建成,11月初全部竣工通水投入运行。彻底解决了联财镇东光、太联、张时3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4122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因为这一带入户自来水都经过了扬程,每方水收取2元6角6分钱。”

  “那时候咱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们高兴得给他们披红啊!”过去每天三担水缠得他离不开家,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外出打工挣钱的张瑞军说。披红,六盘山区一种民俗。每逢接亲、盖新房、唱大戏、赶社火等,村民们要选上好的红绸布披挂出来展示他们的喜庆心思。48岁的张瑞军说:“通水那天,家家户户都用红绸布裹在水龙头上,年轻后生和娃娃们燃放鞭炮庆贺,真比过年还热闹!欢得很!”

  “不但解决饮水困难,还要让老百姓喝明白水,交公道钱!”自治区水利厅干部张恭向记者做着介绍。“要说没水的日子那真是不得活!”一旁张映怀老大爷接上话茬:“如今有水的日子没得说!入到咱每一户也只交460元钱,还是在咱自家院里砌井、装水表、连管道、买水龙头。这不都是明白钱?不瞒各位,老汉我今年66岁,过去就一直没有痛痛快快洗过一个热水澡。如今,太阳能热水器、浴霸都装上了,水龙头一开,家里痛痛快快想咋洗咋洗。要说水费,有水表记录着,一年也就60几元,比外出拉两方水还省钱。有了水,往后咱还能发展庭院经济,这好日子才开头哩!”

  “我们这里依然望眼欲穿盼着早日解决饮水难!”

  隆德全县总人口18.04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6.33万人,农民2009年人均纯收入2475元。目前全县解决了饮水安全的有14.75万人,供水入户14.17万人,入户率86.7%。那些依然没有解决饮水困难的地方目前又是什么样一种状况?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张程乡桃联村一组一个叫马儿岔、住着281户回汉各族人家、有着1320口人,严重缺水的地方。这里距县城西北约35公里,曾建泉水改造,现已干枯。村里人畜饮水主要靠沟道渗水、山涧露头泉水及土园井。还没有进村,就见3个20几岁的年轻媳妇挑着空水桶从村里出来去山下有泉眼的地方去接水。记者便跟随她们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来到3里之外半山腰一处地方接水。

  其实这只是一处背依着黄土高塬山涧露头流出的干净些的水,乡亲们用周围的土圈成一个圈圈,也就成了泉水。年轻媳妇们放下担子,将水桶聚拢在泉水旁,一位年岁稍大些的妇女从水桶中取出一个塑料水舀,将微微泛着黄色的泉水一舀一舀地慢慢装满了水桶,又将一个几岁大小男娃娃提来的水壶灌满后,她们开始每人用扁担挑起两个水桶,然后循原路向山上走去……

  53岁的回族村支书马福荣和48岁的汉族村主任赵彦辉在村口迎候了我们。村支书一边从一位年轻媳妇肩上换下了两桶水自己挑上往村里走,一边向记者说:“这不是你们赶巧碰上她们下山挑水。无论谁进村来,总会看见有人这样,谁家离得开水呀?我们就盼着新年能早些时候解决我们这里的饮水困难。”就这样,我们边走边聊来到一户村民家。

  “我们每年人代会都提解决缺水困难,真是盼星星盼月亮!”村民马生宝家,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隆德县水务局副局长陈光国用一组数字证实了村民们的说法:“从2006年起,每年人代会都有代表提交饮水安全的提案。就说最近2009年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代表会议,水利意见、建议15条,其中人饮方面就有8条。政协议案有关饮水安全问题也是年年提。”

  记者在马儿岔村的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却并不轻松。要在这个人均年纯收入1200元的贫困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实在太过艰难。这一区域属渝河一级支流筛子河流域,地貌类型属黄土丘陵沟壑区,多年平均降水量400mm,是隆德县最干旱的区域。这个回汉混居村的村民不但每天人要吃水,还有780多头大牲畜要饮水,70多头生猪、近500只羊也都离不开水。而距离此地最近、干净卫生安全的水源地,即大水沟供水工程主供水管线也有8公里之遥。

  马儿岔的村民期盼对泉水进行改造建设,修建扬水站扬水至适当高程建蓄水池,由配水管网自流至农户。或是通过延伸8.2公里的管线至马儿岔村后,经配水管网自流至农户家中。如今,两套方案还在论证中。马儿岔村的百姓们在期待着……//
双双70开外的老两口每天像过年似的乐得合不拢嘴

农户家中新建起的自来水井

李世选的老伴在自己新盖大瓦房门口

又是一户农家喜用自来水的情景


  张映怀老大爷接上话茬:“如今有水的日子没得说!入到咱每一户也只交460元钱,还是在咱自家院里砌井、装水表、连管道、买水龙头。这不都是明白钱?不瞒各位,老汉我今年66岁,过去就一直没有痛痛快快洗过一个热水澡。如今,太阳能热水器、浴霸都装上了,水龙头一开,家里痛痛快快想咋洗咋洗。要说水费,有水表记录着,一年也就60几元,比外出拉两方水还省钱。有了水,往后咱还能发展庭院经济,这好日子才开头哩!”
走村入户访饮水


其实这只是一处背依着黄土高塬山涧露头流出的干净些的水,乡亲们用周围的土圈成一个圈圈,也就成了泉水

3个20几岁的年轻媳妇挑着水走在崎岖山路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