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建宙:企业能在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间找到平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0:41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30日电专访:企业能够在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之间找到平衡——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王江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使是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企业也能而且必须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

  王建宙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企业的领导力受到极大冲击,尤其是企业的公信度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重新思考商业模式,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题为“21世纪企业领导力”的研讨会上,他指出,中国移动开发农村市场的例子证明,企业能够在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五年前,王建宙决定开发农村电信市场时,遭到投行分析师一致反对,理由是农村地区手机用户少,而且网络建设成本高。但分析师们的劝阻并未止住他进军农村市场的步伐。

  王建宙说,随着中国城市通信网络的逐渐成熟,农村将是中国移动未来的主战场。他说,过去五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农村电信市场潜力巨大,开发农村市场不仅给中国移动带来了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实现社会效益,推动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王建宙说,中国政府刺激内需的决策为企业创造了更多履行社会责任的机会。除开发农村市场之外,中国移动还将通过开发新的服务来实现社会效益,比如在进一步扩大3G、手机报和手机音乐等业务的同时,中国移动还在开发手机支付业务。目前,手机支付业务正在中国重庆、广东和湖南等地试点运行,还将用于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

  提及后危机时代电信市场的并购机会时,王建宙说,中国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条件,但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并购活动变得更加谨慎。

  中国移动3年前收购了巴基斯坦电信公司,从此在海外有了第一个国际品牌。对此,王建宙说,中国移动“走出去”将分两大步。首先,进一步扩大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的业务,发挥中国移动的优势,扩大网络覆盖面。其次,继续关注海外电信市场的并购机会。

  参加这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企业高管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将成为推动全球并购的重要力量,同时新兴经济体也将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之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