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就业性别门槛明降暗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1日11:05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李楠)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0分报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学生日前就“青年就业歧视问题”,选取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浙江省、重庆市5省市作为抽样范围,调研显示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感受到性别歧视。而90%以上被访企业的回应是:招聘“基本上无性别倾向”,却坦承招收女生有诸多困难。

  山西省政协委员、省妇联主席康淑芬认为,女大学生就业的“性别门槛”明降暗升,凸显我国在保障大学生就业方面制度滞后,监管缺位。

  康淑芬分析了女大学生就业遭遇不公正在待遇所表现的几个方面:第一是机会不平等,如有些用人单位只招男性或者男性优先;第二个标准不平等,比如同等条件下对女性挑三嫌四,比如相貌、简历等内容上大做文章;第三就是薪酬不平等,在同等的条件下与男生相比,女大学生往往得不到与其能力、学历相符的岗位和工资;最后一个是权益不平等,生育保障制度不到位也是影响女性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专家分析认为,首先我国关于女性就业保护的法律早就存在,但是条文缺乏对性别歧视内涵和范围的明确界定,也就是可操作性有待增强,而且法律只是明文规定禁止就业歧视,但对违反规定单位所承担的法律后果没有做具体的阐述,所以很难对性别歧视行为形成震慑力。

  第二是监管缺陷,由于工商、税务、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缺乏有效的配合,重复管理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就并存,尤其是外资、私营中小企业疏于监管,难以发现并查出女性就业权利和劳动权益遭受侵害的现象。

  此外很多学校缺乏对女大学生就业专门的针对性指导,缺少对女大学生职业技能、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的培养,导致女大学生难以满足企业对实用型人才的需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