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河池遭遇50年一遇干旱 60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1日11:56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07分报道,位于广西西北部的河池市,从去年8月份开始,降雨量一直较小,河水偏枯,水库蓄水不足,气温持续偏高,遭遇了50年一遇的干旱,约60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据河池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到1月中旬,河池市有11个县区大概130多个乡镇,约240多万人遭受旱灾,农作物的受灾面积228万亩,其中重旱面积就占到一半多,干枯的就有40多万亩,全市有60万人大概45万头的牲畜因为饮水发生困难。旱情最严重的是河池市的东兰县,当地田地裂缝水池干涸,东兰县有个弄途屯去年11月份开始就闹水荒,这个屯23户人家100多口人喝水要到三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有的还要花钱雇车到县城买水,在南丹县由于供水不足,数万居民一度只能靠分时段,分片区取水,而一些山区学校和村屯则需要送水维持生活,像巴马县雅断乡有一个小学,18日就给自治区主席写信,希望解决饮水,而且他们这个学校也是通过政府送水解决饮水的。

  在这个月中下旬西南暖市气流的影响,广西自北到南到东都普遍降雨,当地凭借有利条件适时实施了人工增雨,比如南宁,刚才提到的20号前后有一天的降雨量相当于平常这个年份的降雨量的两到三倍,而且广西绝大多数地区的旱情都得到缓解和解除,全区大概有12个县这个月的降雨量已经刷新了历年来的记录,老天爷就这么不公平,降雨分布极不均匀,西北的河偏偏遗漏了,而且长时间没有雨水光顾,经济水平已经大概造成了3.5亿元。

  降水不均匀导致很多地方实际上没有有些地区有降水,有些地区没有,旱情尤其对于刚才提到的河池市来说,并没有什么缓解,现在的旱情如此严重,而且有发展的迹象,当地首先想到的是老百姓的生活问题,提出了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组织了市政还有消防,派出了洒水车消防车,山区人口相对集中严重缺水的地方送水,目前还投入了抗旱人数100多万人,投入资金4950万,同时科学调配水量,努力解决水田的生产用水,全市目的已经抗旱设备达到270多台,浇灌土地30多万亩,另外还说一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组织人员到河池市的东兰县和南丹县进行抗旱指导,对于广西河池发生的旱情,记者将继续关注。(记者张江元)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