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这里有海地春天的种子(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2:43
  1月27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几名儿童好奇地观看记者手中的相机。灾难没有摧毁人们的生活。灾难过后,人们怀抱希望,让生活继续。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新华网太子港1月30日电这里,有海地春天的种子——太子港团结博爱孤儿院纪行

  新华社记者孙闻 王昭

  充足的阳光、轻柔的海风、婆娑的椰影,这本是大自然对加勒比海地区的恩赐,然而对于饱经动荡又新历天灾的海地人来说,安享这种恩赐已成为奢望。连日来,记者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街头看到的尽是为生计奔忙的身影。

  30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太子港东郊的团结博爱孤儿院,终于看到了一幅恬适的画卷——几十个孩子穿着干净的衣服,围坐在草地上晒太阳,时而嬉戏,时而歌唱。他们虽然瘦弱,但脸上没有半点忧虑。围墙内足球场大小的院落似乎就是他们的伊甸园。

  上午9时许,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胡运旺带着队员们走进了孤儿院,他们给孩子们带来了水、食品、文具和两顶帐篷。“地震发生后,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笔捐助,”孤儿院创办人德瓦斯雷夫人的女儿蕾切尔女士告诉记者。

  “希诺瓦(中国人)!”“希诺瓦!”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冲着“中国蓝盔”兴奋地挥手。年龄最小的孩子——4个月大的女婴黛安娜躺在襁褓里,睁大了眼睛看着一张张友善的黄色面孔。

  孤儿院建于2005年,是德瓦斯雷夫人自筹资金在自家拥有私人产权的土地上兴建的。院子里有两栋校舍,一栋是孤儿院,另一栋是德瓦斯雷夫人开办的私立幼儿园。幼儿园墙上贴着的孤儿院孩子的大头照——每个孩子都是满脸欢笑——提醒人们,同一片蓝天下每个孩子都有权享受阳光。
  1月27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对青年男女在马路边聊天。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蕾切尔告诉记者,孤儿院有40个孩子,日常开支有两个来源——开办幼儿园的微薄利润和好心人的捐助。幼儿园按天收费,地震后一直没有复课。“由于断了这部分主要收入,所以我们不得不压缩开支,”蕾切尔说,“目前每天只能花2000古德(约50美元)给孩子们买点水和必需的食品。”

  地震后,海地物价飞涨,一瓶500毫升的可乐要卖到1美元左右,孩子们每天能得到多少食物可想而知。

  “幼儿园里的孩子都有家,可他们(孤儿)怎么办?我不能丢下他们一走了之,他们没有别人,只有我,”蕾切尔满目温情地看着身边五六个围着她喊“妈咪”的孩子说,“没有我,他们可怎么办?再难也要撑下去。”

  据蕾切尔介绍,孤儿院原有20名教师和保育员,地震中有两人在家中遇难,其他人也在地震中遭受了苦难,目前只有六七名工作人员留下来照顾孩子。虽然两栋校舍在地震中安然无恙,但是为了安全,老师和孩子们还是搬出了校舍。年龄小一点的孩子挤在两顶陈旧低矮的帐篷里,大一点的孩子跟老师和保育员一起露天而眠。

  在院子里一棵大树下,保育员用铁架搭起了临时灶台。记者翻开旁边的纸箱,看到里面还有半袋面包,一个容量为400克的奶粉桶里还剩小半桶奶粉。保育员达伯尔说,这是给黛安娜准备的,“每周一、三、六晚上我会给她冲一勺奶粉,其他时候,她只能跟着其他孩子一起喝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地震前海地约有10万名孤儿。地震后新增的数量还没有确切数据。对于这些孩子而言,饥饿是他们面临的最为严峻的考验。但相比那些流落街头的孤儿,这里的孩子们还算是幸运的。

  帐篷搭好了,胡运旺邀请孩子们进去看看自己的新家。冲进帐篷前,孩子们都不忘把鞋子脱在帐篷口。这个有4个窗户、地上铺着塑料布、高大而宽敞的帐篷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在地上尽情地打滚,翻跟头,无拘无束地叫着,笑着,跳着……

  胡运旺和防暴队员们从带来送给孤儿院的食品中取出一些,拆包分发给孩子们。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把食物塞进嘴里,不管是两块饼干还是一片面包,都会令他们欢呼雀跃。一点食物就能给这些孩子带来如此般灿烂的笑容,这不禁令人动容。

  记者拿出300美元递给蕾切尔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您给孩子们买点营养品吧。”

  “谢谢你们的好意,但请不要在这里把钱给我,我不想当着孩子的面接受你们的好意。孩子们不懂,我怕他们看到会产生误解,学会向外人乞讨。”蕾切尔推开了记者的手。

  临别时,记者对蕾切尔说:“我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团结、博爱,还有尊严。相信这些可贵的种子终将萌发,给海地带来春天。”

  几个男孩在草地上踢起了足球,老师带着其他孩子唱起了歌,天籁般的童声飘得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