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政治家与银行家在达沃斯上演观点“碰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2:43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30日电综述:政治家与银行家在达沃斯上演观点“碰撞”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刘国远

  在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政治家与银行家在金融监管机制改革这一问题上发生观点“碰撞”。双方虽然一致认为要对现有的金融监管机制实施改革,否则难以避免金融危机重演,然而,在如何具体实施金融改革方面则分歧严重。政治家要加强监管,银行家则认为监管过度会抑制经济复苏。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这次年会上再次重申改革金融监管机制的重要性。他说,随着经济复苏迹象的出现,政府需要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来改革金融监管体系,但改革监管金融体系和打击银行业的过度分红机制必须在全球合作的基础上进行。

  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呼吁,为了确保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和平衡发展,二十国集团必须继续致力于改革金融监管机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

  加拿大总理哈珀呼吁各国采取强有力的金融监管措施,避免全球性金融危机重演。“如果监管不充分,后果会非常严重。但监管必须要有目的性,决不能过度监管”,他说。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和银行出发点的不同决定了“过度监管”与“适度监管”的差别难以界定。政治家担心,监管不够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再度发生;银行家害怕,监管过度会导致资金和市场的流失。

  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在年会上表达了对严格金融监管的“不满”。戴蒙德说:“我并没有看到证据,证明削减银行规模,让银行规模和业务变得越来越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他认为,仅因为银行规模过大就加以削减,会给全球贸易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过多的监管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将被迫离开纽约和伦敦。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海梅·卡鲁阿纳认为,金融监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监管机构必须要平衡监管的质量。

  英国汇丰银行董事长斯蒂芬·格林告诉新华社记者,改革金融监管机制必不可少,既需要银行努力,也需要政府干预。格林认为,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以制定合适的金融监管框架至关重要,银行必须要具备充足准备金、增强流动性和减少杠杆化。他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之际,正是各国通过协调合作改革金融监管机制的“好时机”。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31日闭幕,但有关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争论还将继续。格林告诉记者,他希望今年年底时能看到一个较为完善的国际金融监管框架出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