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广西人大代表提议案建议立法防治艾滋病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1月31日12:48
  广西新闻网记者关海芳雷小琴

  根据有关专家的调研,目前我区艾滋病的传播从过去的以吸毒等高危人群为主转为以性传播途径为主,防控形势很严峻。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振柱联合其他16位代表提交了关于要求尽快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议案。会议期间,边疆等13名人大代表也提交了要求制定该条例的议案,对广西防控艾滋病提出议案的人大代表共达到了30名。

  在感染者的管理上有法律瓶颈问题

  唐振柱昨日告诉记者,艾滋病感染者的有效管理存在法律上的瓶颈问题,尤其是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告知制度存在缺陷,无法阻断传播链。虽然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要求感染者需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对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医疗卫生机构和工作人员应当将其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告知本人;本人为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应当告知其监护人。”

  但在实际生活中,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一部分人是吸毒人员或暗娼及性乱者,这些人群有的人缺乏自律,即使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不告知其配偶或者性伴侣,造成HIV传播链无法阻断,这是艾滋病流行传播速度明确显加快的重要原因。因此,广西尽快立法,创新管理机制,制定艾滋病防治条例很有必要。

  母婴传播感染风险在加快

  唐振柱说,广西于1996年首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感染者报告人数不断呈上升的势头,令人堪忧。而且,艾滋病疫情正从高危人群向社会一般人群扩散,母婴传播的危险性也在加大。

  唐振柱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妇女不知道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孕期也没有到医院进行检查,于是通过母婴传播将艾滋病病毒传给了孩子,这是令人痛心的事。唐振柱认为,有必要通过立法规定,要求把婚检检测艾滋病病毒、梅毒等性病作为强检项目,并纳入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呼吁将防艾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9年,我区性传播途径感染艾滋病已达60%左右,超过注射毒品传播;男男性传播艾滋病速度也在加快;全区艾滋病进入发病乃至死亡高峰阶段,为艾滋病病人及家属提供治疗、关怀服务的压力迅速上升。唐振柱表示,我区进入艾滋病快速增长期已经十年,绝不能再错失关键的有效防治机会。

  在调研过程中,他也听到了不少防艾工作者的心声:困难多,机制不健全、投入不足,防治救助体系不够完善等也给防艾带来障碍。另外,由于国家层面的法规缺乏具体的细节规定,目前全区对传播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性服务者、吸毒者、男男性者管理难度大,单位和其个人责任不清,这也是艾滋病不断向普通人群传播的重要因素。亟待通过立法,从把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的主动监测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以最大程度及时发现所有的传染源。

  唐振柱表示,艾滋病病人治疗尚未纳入医疗保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范畴。目前,广西治疗病人的药物费用主要由政府采购、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提供药物,未能整合到卫生医疗服务大体系中等。

  为此,唐振柱等代表提交了这份议案,呼吁政府尽快制定《广西艾滋病防治条例》这一地方性法规。

  作者:关海芳雷小琴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