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面临严重干旱 各部门多项举措减灾抗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1日14:11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大部分地区目前正在经历严峻的干旱形势,云南省气象台为此发布全省干旱“红色预警”。

  记者在昆明市富民县永定镇老茨潭村。今天(31日)昆明的气温是5-20℃,大片耕地干涸开裂,记者的手掌可以竖着插进裂缝。往年地里是绿油油的小麦,今年现在小麦、白菜等农作物大多打蔫不长,或者枯死。

  村民表示,他们每天从自家的地窖里打水,白天洗菜以后留着,晚上用来洗脸脚,第二天再给牲口喝。现在小水窖逐步逐步要干了。

  截至到目前,云南全省作物受旱面积1755万亩,其中重旱667万亩、干枯207万亩,有385万人、20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联翔介绍:“目前的干旱是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但很多地方高温少雨的情况下,形成了今年的冬春连旱。干旱的情况还会继续发展。”

  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云南省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确保大春生产。目前,云南全省已组织380多万人投入抗旱工作,投入抗旱资金1.61亿多元,组织机动设备,出动机动运水车辆7万辆(次),昆明市政府紧急下拨800万元资金用于抗旱救灾。组织了工作组,分赴受旱严重区域蹲点包片,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组织广大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采取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用于解决抗旱送水等抗旱应急费用。同时,采取了蓄、引、提、拦、调等多种措施做好水库、坝塘、水池(窖)的增蓄工作。对饮水困难地区,采取提水、引水、送水等多种措施确保人人有水喝,并加强水质处理和饮水安全指导,保证人畜饮水安全。此外,有关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雨。但库塘蓄水有减无增。受持续高温的影响,目前受旱面积正在迅速发展,后期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