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委员建议广州亚运会期放假3天 给被扰市民还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31日14:26

  亚运放假三天,给被扰市民还礼

  ■基层代表委员关注热点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许琛 尹安学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亚运高度关注。苏忠阳委员撰写提案,建议第16届亚运会期间放假3天。记者就这一提案在广州街头随机采访20多名市民,有16人对这一建议拍手叫好。

  放假理由一 缓解堵塞

  苏忠阳委员指出,亚运放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交通拥堵一直是广州人出行的一个重大障碍,在亚运会期间,多个国家、地区来穗参赛者、旅游者激增,不仅给广州已拥堵的交通造成更大压力,而且有损旅游者对广州的印象。虽然有单双号限行,但是放假将让拥堵得到缓解。

  放假理由二 刺激消费

  苏忠阳委员认为,亚运放假能拉动旅游经济发展,并刺激消费,为当地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等带来商机,促进与亚运会相关行业的增长,为举办城市带来经济效益。

  苏忠阳委员说,自己虽身为企业主,知道放假会对企业造成损失,但还是愿意给员工放假,甚至掏钱买票让员工去看亚运,“以实际行动支持亚运”。

  放假理由三 国际惯例

  李虹委员认为,广州举办亚运不容易,一方面广州政府承受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广州市民也对亚运付出许多,亚运放假就当给被骚扰已久的市民还个礼,是应该的。

  省人大代表谭明隆说,逢国际重大赛事,举办城市放假已成国际惯例,雅典奥运时政府就慷慨地给雅典市民放了假,北京开奥运会时也放了假。

  放假方式:分时段放假

  苏忠阳委员认为,亚运会举行时间为11月12日—11月27日共16天,在这一期间全民放假不太可能,各单位、企业可分时段放假,假期最好是3天。他说,分时段放假,既可连放,亦可间断来放,这样既可支持亚运会的举办,也不会影响企业经营运作,最重要的是放假能让全民都有时间参与进来。

  省人大代表李德锋建议,开幕当天放假有利于广州民众分享亚运盛典。11月12日刚好是星期二,不是法定假日,如果不休息市民可能无暇观看这一欢庆场合。

  权威表态:认真考虑放假

  在结束不久的省委全会上,羊城晚报记者曾就亚运放假采访广州市长张广宁。他当时的表态是,广州市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如何给广州市民派“亚运大礼包”的事情,其中放假就是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是对于如何放假还没有形成有共识的方案。

  不少政协委员还建议,除放假外,政府还可考虑发放亚运消费券和向部分困难群众发放免费亚运门票等形式来惠民。

  薛江华、许琛、尹安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