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5:33
  人民网上海1月31日电(记者包蹇)“在通常所称各级人大的四项职权中,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相对薄弱”。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在该市两会期间提交议案,应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行修订,从而保障该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厉明说,上海市非常重视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职权,多年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原则精神,审议、讨论了本市经济、城市建设与管理、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事项,有的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对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如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等,常委会还交付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讨论,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批准实施。为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制订法规确保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2002年6月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下称:“《办法》”)正式实施,事实证明该规定实施7年多以来对我市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起到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

  但此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也于2007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详细规定了:(1)人大听取政府、法院、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2)人大监督计划、预算执行情况,(3)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4)人大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5)审议和决定撤职案等多个方面的监督内容。《监督法》的颁布实施,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权,健全监督机制,加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的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使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因此,为完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使其更切合作为上位法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要求与精神,有必要依据《监督法》和多年来实施《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中所获得的经验,对该规定进行修改。

  具体修订建议如下:

  一、首先应明确对重大事项的界定和分类,并细化调整重大事项的范围

  我们可将目前《办法》规定的两类“重大事项”修改为三类;第一类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作出决议或决定;第二类须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第三类则须交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上海正处于“两个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必将成为上海发展历史中承上启下的一页,我们有必要调整目前《办法》中各类由人大常委会决议或决定、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及备案的“重大事项”,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各类中的“重大事项”,使人大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到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中去。如:1)由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作出决议决定的重大事项可增加或细化,包括增加中共上海市委建议由常务委员会决定的重大事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调整方案;涉及人口、环境、资源等方面的重大措施;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规划及重大措施;民政、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重大措施等方面。2)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大事项中可增加,包括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水、电、燃气、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价格和教育、医疗等公益服务价格的调整,对农民、企业等收费的国家行政机关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调整。3)向人大常委会备案的项目可共设四项:一是区县市行政区划的调整和行政区域名称变更;二是政府工作部门的设立、增加、减少或者合并;三是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四是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报常务委员会备案的其他重大事项。这意味着推进依法治市、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公共事业、公共服务价格的调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项目等问题均被纳入重大事项范围。

  其次,也要规范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程序。为提高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质量规范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程序,《办法》可新增了征求意见、组织调查研究、扩大公众参与、举行听证会或者专家论证会等内容,规定列入常委会议程的有关重大事项的议案、报告等,在审议中有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民意的,或存在较大争议的,由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可以举行听证会或者专家论证会。这样可有利于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使常委会在审议时能充分了解该重大事项的关键问题和民意,并及时听取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