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炭整合取得重大突破山西将进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6:05
  目前,山西煤炭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10年山西将启动焦化、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的调整和重组方案,同时,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特色食品和文化旅游产业。这是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传达的信息。

  目前,山西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5%,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可证换证率已达到90%,煤矿复工复产、技术改造和关闭工作全面展开。

  “大整合”的积极效应显现出来,山西省煤炭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09年煤矿事故起数下降40%,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328,相当于全国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山西新兴产业阵容中涌现出一群“新秀”:煤机成套设备、铁路装备、重型载重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多元复合肥、精细化工、煤层气开发、煤制油等现代化工业,铝镁合金、钕铁硼磁材等新型材料业,酒类、食醋、乳品、小杂粮等特色食品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和物流等服务业,已经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但产业规模和开发水平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张复明解读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说,山西将从两条线路全面调整经济结构,一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与适用技术、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成果的嫁接,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二是发现新优势,壮大新产业,参与新分工,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化。

  2009年,面对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的压力,山西在不到半年时间便出台十大产业调整规划和28个分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启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产业结构优化离不开城乡结构的优化。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出,加快太原都市圈建设,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宜居城市和旅游商贸城市。(记者王炤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