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通讯:感受南极长城站的科考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7:05
  新华网圣地亚哥1月30日电(记者赵凯)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57分52秒。如果按照这个坐标寻找,就会在距离北京17502公里处找到一个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地方——中国南极长城站。

  建成于1985年的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常年性科考站,它所处的乔治王岛是南极南设得兰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相对于南极大陆而言,这里被称作南极洲的“热带”,但气候同样十分严酷,常年大风不断,每年风速超过每秒10米的天数达205天。最冷的8月基本为极夜状态,绝对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8.5摄氏度。在这样的条件下,每年都有一支中国南极科考队在这里驻扎,为极地科考事业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前,记者有幸造访长城站,短暂感受了一下极地科考生活。

  前往长城站有两种途径,一是乘坐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抵达,二是从智利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纳斯乘智利空军大力神C—130运输机,飞抵距离长城站仅2.7公里的智利弗雷空军基地。由于长城站地处南极半岛和南美大陆之间的多气旋地带,天气变化剧烈,即使对飞行条件要求不高的大力神运输机也经常无法飞行。记者采取第二种途径前往南极之际,正好赶上乔治王岛上空气旋活动频繁,几经波折才抵达长城站,受到科考队员的热情接待。

  长城站正在进行新储油罐的安装工作,新科研楼也正处于细节装修之中。长城站站长陈波介绍说,目前在站的是我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包括12名越冬队员和43名度夏队员。现在正值南极最好的季节,科研人员在争分夺秒开展科学研究,工程人员则在加班加点地施工。到今年2月底,本次考察队的任务将完成80%。

  作为常年性科考站,长城站一年四季都有科考人员驻守,冬季在站的就是越冬队员。来自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的越冬队员张平告诉记者,越冬队员要在长城站工作生活一年时间。每到冬季,漫长的极夜和漫天的暴风雪使越冬队员面临严峻考验,外出科考变得非常困难,在夏季可以享受到的一些娱乐活动到冬季也大为减少。

  事实上,对越冬队员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补给的匮乏。陈波说,长城站大部分物资补给是通过智利空军完成的,夏季时补给可以得到保障。到了冬季,智利空军的南极飞行航班基本取消,新鲜蔬果的补给大概在3、4月就会中断,即使土豆、洋葱等易储存的蔬菜也只能维持到5、6月。从那时起到11月恢复空中补给,脱水蔬菜、罐头蔬菜就成为长城站科考队员主要的维生素来源。尽管站上也有无土栽培的蔬菜,但种类少、数量少,全站越冬队员每周只能吃上两次。

  然而,与位于东南极的中山站相比,长城站的条件已算是优越。中山站的物资补给在1月就中断了,那里的科考队员面临更大考验。

  与艰苦的生活相比,更让队员感到煎熬的是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24岁的安家春是度夏队员,在2月离站回国之前,他将与长城站“站友”一起在距离祖国1.7万多公里的南极度过虎年春节。他说这还是他第一次在过年时远离家乡和亲人。尽管如此,他和27岁的张平都对能成为科考队的一员感到自豪。

  没到过南极,不知南极的严酷,这是记者南极之行的切身感受。在南极工作的科考队员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挑战,但他们没有被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压垮。以苦为乐、以站为家、以科研为重的精神支撑着他们在严酷的环境中度过南极的日日夜夜,也正是这种精神和来自祖国人民的支持,使中国的极地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