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特写:海地震后孤儿期待援助(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7:17
  1月30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些怀疑被贩卖的儿童坐在一辆警车中。当日,海地警方扣押了10名涉嫌贩卖海地儿童的美国人。这些美国人在试图将33名海地儿童带出海地,前往多米尼加时被海地警方扣押。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太子港1月30日电(记者栾翔)孩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1月12日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后,已经有超过11万人丧生,很多孩子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这些孩子的现状如何?他们的未来将会怎样?恐怕是海地重建过程中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震后孤儿”与“经济孤儿”

  从太子港佩森维尔区驱车沿山路上行约四十分钟,眼前出现一所在地震中奇迹般岿然未倒的孤儿院:海地儿童拯救团。

  下了车,远远地就能听到孩子们欢快的叫声。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从二楼阳台探出,亲热的男孩子们甚至迎出门来,一下抱住记者的腿再不肯放开。女孩子们则拘谨些,但也有礼貌地回答记者的问候。

  院长让·弗里茨告诉记者,地震后,孤儿院每天都有陌生的小面孔出现,他们有的是地震造成的新的孤儿,有的则是因为家里的房屋倒塌、无处容身而被父母或亲戚送来的“经济孤儿”。仅30日一天,就有10名在地震中失去家庭的儿童来到这里寻求庇护。

  14岁的韦德琳是个聪明懂事的女孩。地震中,她家的房屋倒塌了,还有两个姐妹不幸遇难,父母把她和两个弟弟送到这所孤儿院,认为孩子们在这里会更安全。韦德琳对记者说,比起爸爸妈妈住的灾民营区,孤儿院的条件要好一些。

  与同龄孩子相比个子较小的皮埃尔会说英文,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5日他就要过11岁生日了,原本他期待着爸爸妈妈会给他庆祝生日,送他礼物,但是妈妈在地震中死去,爸爸把他送到了这里。他希望爸爸会在生日时接他回家去。

  院长弗里茨说,孤儿院虽免于倒塌,但经历强烈地震后孩子们都心存恐惧,不敢在屋里睡觉,目前只能在院子里支起帐篷,暂时栖身。“我们需要水、食物、帐篷、毯子,我希望相关机构的援助能尽快到达我们这里。”

  孤儿更孤:彻底遗忘和过分关注

  位于太子港西南郊的圣母孤儿院则在地震中全部倒塌。56名酣睡中的儿童仍被埋在废墟之中,没有人前来解救,剩下的78名幸存的孩子,没有床,没有帐篷,缺食物,缺水,仍在孤儿院的后院暂时露天栖身。

  30日下午,记者赶到时,只见孤儿院的三层建筑倒塌后的废墟如故,砖块瓦砾之间不时触目惊心地显现孩子们的鞋子、衣服,识字用的单词卡片,玩具……56个孩子,年龄在1到8岁之间,还在睡梦中就这样被埋在了瓦砾之下,永远不会醒来。记者拾起一只粉红色的小凉鞋放在掌心,这只小鞋甚至不及一只手长,被厚厚的灰尘覆盖着。

  居住在附近的太子港市民正在用铁锤敲砸废墟之中的一截残垣,他们用蹩脚的法语掺着当地土话告诉记者,他们发现了里面一具孩子的尸体,但是条件有限,还没有办法挖掘出来。

  在孤儿院的后院,幸存的孩子们在草地上铺的三块塑料布上或躺或坐,多数孩子静静地趴着,一动不动,他们的身上爬满苍蝇。大一点的孩子们则坐在几把从废墟中找出来的椅子上,对着记者微笑。

  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正积极联系法国家庭对这些孩子进行领养的法国人让·克里斯托夫·舍诺说,这些孩子需要很多很多的爱。他说,海地政府已经允诺在一周内办理好相关手续,让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早日得到好的归宿。

  地震后不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曾表示,鉴于领养儿童的严肃性和复杂性,该机构不赞成在海地儿童的领养问题上放松标准,或是简化程序。该发言人称,领养儿童必须“慎之又慎”。

  为了尽快让孩子们得到救助,海地南部圣乔治地区一家儿童村的负责人朱迪·福斯特建议海地政府放宽相关政策,同全世界各国政府和各类组织合作,提供便利,让海地孤儿们能够到国外接受生理和心理检查和治疗,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接受良好的教育,然后等海地重建完成,让孩子们再回到祖国。

  “领养一个海地孤儿,办理各项手续需要的时间可能长达两年,这些孩子需要立刻得到帮助和关爱,他们没有办法等下去,也没有理由为此遭受痛苦,”福斯特说。她认为不通过领养、而是通过暂时寄养之类的方式,才能尽快为海地孤儿们提供帮助。她呼吁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所有有责任感和爱心的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这些无辜的小生命提供生存和幸福地生活下去的条件。

  非政府组织“国际收获”负责人约翰·莱宁格告诉记者,因为地震导致房屋倒塌、家人死去或离散,许多来到孤儿院的孩子甚至没有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一纸半字。这些地震造成的孤儿,经历了肉体、精神和情感的创痛,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但因为没有身份证明和任何类似文书,按照程序这些孩子没有被领养的可能性。

  “这些孩子,需要全世界人的关心和爱,”莱宁格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