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人代会旁听市民成为通达民意新桥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7:33
  新华网上海1月31日电(记者仇逸)“我要把政府的精神带给市民,也要将市民的呼声带到大会上。”曾在汶川地震后捐出自己养老房为灾区建学校的退休女教师沈翠英日前告诉记者,作为上海人代会旁听市民,连日来她接听了150多个民意电话,通过整理归纳了7类问题,并在人大专门为旁听市民召开的专题会上进行了提交。

  31日,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处理代表书面意见的同时,也接纳处理了旁听市民带来的社情民意。

  据了解,今年上海人大将已经实施约20年的市民旁听大会制度进行改革,对34名人代会旁听市民的身份和手机号码经本人同意后,面向社会公开。这些旁听市民在旁听会议的同时接到了成千上万的来电和手机信息,成为人大会议了解民情、联系群众的有益补充。

  “手机公开后,没想到有那么多电话,那么多人会找到我反映问题。”作为旁听市民,奥运冠军陶璐娜这样说。

  除了动拆迁、教育、医保等一些个体或共性的情况反映外,旁听市民也接到了大量市民为上海更好发展献计献策的电话和信息。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研究员说,为了更好地解决世博会的交通问题,有的市民特意研究了上下班交通与世博会游览之间的客流车流关系,绘制了交通图要求他转达。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介绍,上海市人大将积极探索在市民及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身份公开方面形成制度规范。除上海市人代会外,市民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立法听证会和涉及民生的专项监督及专题调研,人大代表参与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调查等,都要向社会公开姓名、身份和联系方式。

  手机和身份的公开,给旁听市民带来了光荣、责任和压力。据悉,上海34名旁听市民大多来自基层,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22岁。会议期间,他们中不少人24小时开手机接听来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