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龙新民:用自身经历讲述对周总理的思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8:01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王新玲)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伟人文化传承委员会组织并承办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2周年座谈会1月31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顾秀莲、陈昊苏、龙新民、张全景、唐闻生、王海容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同时到会的还有数十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胡耀邦、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属、后代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在发言中说,虽然没有在总理身边工作过,但却是在崇拜和仰慕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风范和伟大人格魅力下成长起来的。每当出席纪念周总理活动的时候,有些一直记在心里的事情就会再次被想起。1976年,总理去世后,首都人民十里长街目送总理的灵车。龙新民说,那时候他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做记者,曾在复兴门外的广播大楼前采访矗立在寒风中的人们,采写了一篇充满了对总理深深怀念的报道。1979年1月8日在周总理逝世3周年的时候,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龙新民同志采写的长篇录音通讯《发自心底的怀念》,讲述了出版周恩来摄影画册的全过程。1998年,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的时候,由他参与的大型文献片《百年恩来》,在各地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尤其主题歌《你是这样的人》经常听的人们眼含泪水。

  龙新民称,如果说以上是他出于对周总理的热爱和对周总理最朴素的感情的话,自从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后,通过学习研究党的历史,更加从理性上深刻的感受到周恩来总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崇高的、特殊的历史地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如果没有周总理与毛主席以及当时党的领导人一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还要推迟若干年;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在内政外交各个方面以他的卓越智慧和领导才华,使我们的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了我们国家外交工作的崭新局面,如果没有周总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估计也很难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周总理忍辱负重、殚精竭虑、苦撑危局,保护了一大批革命老干部,确保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否则“文革”给我们国家带来的灾难还不知道要大多少。

  龙新民最后表示,简要回顾党的历史,周总理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