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诸城市以城乡党组织联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7:56

  2007年以来,诸城市着眼于转化后进班子、统筹城乡发展,在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突破“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的传统思维模式,按照“组织联建、经济联合、社会联谊、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思路和“按需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引导综合实力强的城区居、企业、部门(单位)党组织与集体经济薄弱、管理相对落后的弱村党支部,跨区域成立城乡联建党组织,有效实现了城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进。主要做法是:

  (一)科学设置党组织。主要采取三种组建方式:一是村居联建。引导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区居委会与集体经济薄弱、管理相对落后的弱村党支部,跨区域成立联建党总支。二是村企联建。抓住城区企业“退城进园”的有利时机,引导各企业的基层党支部与驻地村或外围村党支部成立联建党总支。三是部门村庄联建。根据市、乡部门的职能特点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协调市、乡部门的机关党支部与弱村党支部成立联建党总支。1个城区党组织与1—5个村党支部成立一个联建党组织,联建党组织书记一般由城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城乡联建党组织196个,加入联建党组织的村党支部398个,占全市村级党组织的43%。

  (二)明确职能定位。城乡联建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受联建村的上级党委直接领导,对联建村党支部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研究确定各村发展事项,帮助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提高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倡树文明新风,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联建各方在党的组织上是一个整体,而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上做到有分有合:合是“一家人”,但不吃“大锅饭”,在搞好“统”的同时,又保证所属单位原有的独立地位和自主权,特别在涉及土地产权、集体积累和债权债务等敏感问题上,注意尊重和维护各方权益。具体做到“五个不变”,即联建村居原有的土地承包、租赁和30年土地延包政策不变;土地、林木所有权不变;集体固定资产、集体积累和债权债务归属权不变;转移支付资金数额、方式不变;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不变,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完善运行机制。重点建立三项工作运行机制:一是领导协调机制。该项工作由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工作。二是党内互助机制。联建各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联谊活动,有计划地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搞好党员结对帮扶,帮助农村党组织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管理考核机制。制定统一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每年两次对联建各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定期对联建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对工作特别突出的联建党组织书记,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

  我市通过推行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以党组织资源的整合带动其它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初步构筑起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走出一条通过组织体制创新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

  一是带动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成立联建党组织后,通过组织弱村党员干部到城区联建单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联谊活动等,使他们学习到城区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促进了弱村党员干部领导水平、发展意识和群众观念的提高。2007年以来,各城乡联建党组织帮助联建村修订完善310多项规章制度,规范理顺226个工作程序,交流培训干部1200多人次,建立健全了村级民主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联建党组织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办公,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织成员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从而规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施政行为。同时,充分发挥城区党组织自身经济实力强、管理规范的优势,帮助农村党支部搞好班子建设;组织联建党组织1900多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被联建村的3000余户困难群众“结对子”,选派1700多名实用人才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帮助解决各类难题3500多个。

  三是助推了农村经济发展。借助城乡联建党组织这个平台,通过强居带动、企业拉动、部门推动,将城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转移到农村,结合农村的土地、劳动力优势,实现城乡产业融合、带动农村发展。近年来,在城乡联建党组织的带动下,先后有31个强居、100多家城区企业向农村投入资金78亿多元,帮助新上合作项目108个,带动镇村发展起规模以上企业500多家,使20多万名农民就近就地成为企业“蓝领”。

  四是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城乡联建党组织的协调下,城区居委会、企业、部门(单位)先后投资5亿多元,用于修路架桥、通自来水、美化绿化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五是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联建党组织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开展联谊活动等,让农村党员群众亲身感受到城区党员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增强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树立起崇尚科学、追求和谐的时代风尚,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我市探索推行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的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2007年8月,潍坊市委在我市召开潍坊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议,推广我市城乡基层组织联建和农村社区党建的做法。《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党建研究》、中组部《组工通讯》、《山东组织工作》等先后刊发了我市城乡联建党组织的做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