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任青海省省长骆惠宁:责任在肩,不敢懈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1日21:55
  骆惠宁当选青海省省长

  新华网西宁1月31日电(记者吕雪莉)1月30日,经青海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骆惠宁当选青海省省长。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对新当选的骆惠宁省长进行了独家专访。

  现年55岁的骆惠宁,是中国浙江义乌人。当选省长前,他曾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在位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安徽省工作过30多年,2003年4月,从安徽到我国西北的青海高原工作、生活。

  心牵青海,与干部群众共奋斗

  “我来青海工作7年了,与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亲历和见证了青海发展的巨大变化,个人的一切已融入青海这个大家庭。”

  “我热爱这片大美土地,热爱高原人民,为全省人民的福祉竭尽全力,是我最大的夙愿。”当选省长后,面对众多记者的镜头,骆惠宁以平和、沉稳的语调道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履历显示,骆惠宁在1970-1971年间,曾当过一年多时间的知青,后来进工厂,当工人、团委干事,直到1978年考上大学,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

  “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认识中国的农民、中国的工人,认识中国社会的。也是在那段时间,和工人、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也使我认识到什么是中国的脊梁。这段经历至今也在影响着我。”

  在青海工作的7年间,骆惠宁经常深入基层,并且每年都会在农牧民家中吃住几天。这是因为青海的环境和安徽大不相同,为了去体验生活,“补省情课”,同时也是为了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只有深入到群众当中,才能真正了解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最期盼什么?在出台文件时、在讲话中,我都时常会考虑一个问题:我们提的是不是老百姓期盼的?一件事情做得怎么样?政府的工作成效怎么样?要听听老百姓的评价和呼声。”目前,青海省农牧区尚有1/3的贫困人口,城镇还有1/10的低保人口。“每当下乡或到社区,看到贫困群众的生存状况和淳朴善良,总有一种强烈的心灵震撼,深感责任在肩,不敢懈怠。”说到这,骆惠宁神情十分凝重。

  “我将和政府一班人一起,勤政廉政,干净干事,团结奋斗,继往开来!”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四个发展”

  在青海工作7年,又有过在中东部长期工作的经历,骆惠宁认为青海和中东部最大的差距就是发展的差距。要迎头赶上、不断缩小差距,需要国家的大力帮助,更需要青海人民的艰苦奋斗。青海在资源开发、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等方面都具有全国性的意义,不能完全照搬中东部的发展模式,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始终要处理好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和改善民生的关系。

  他说,把青海的发展放在全国的大格局中看,可以说是:总量偏后,人均居中,后劲较大。在全球性资源能源短缺的情况下,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未来;谁把握正确的方向,谁就赢得战略上的主动。

  他认为,青海具有四个方面的明显优势:资源优势、特色优势、积聚优势和后发优势。“只要我们运筹得当,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就一定能大有作为,就能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

  向群众学习,坚持学习不放松

  “青海虽然自然条件严酷,但人文环境很好。青海缺氧气,但决不能缺精神。抓落实要有一股子钻劲、狠劲、韧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骆惠宁说:“青海人民世世代代在此生活,不懈奋斗。要说我们当干部的不容易,那老百姓更不容易。”因此,在这里工作,首先要学习青藏高原“五个特别”的精神,向青海人民学习,真正融入这块土地。

  从我国上世纪70年代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到后来的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其间又多次进修深造,如今更是头顶经济学博士的光环,被媒体评价为“学者型官员”。对此,骆惠宁说,世界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青海地处偏远,更要抓紧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潮流中引领发展的方向,实现跨越式发展。“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习惯,即便是最忙碌的时候,也要每天坚持看一小时的书。”他说,不学习就没有办法很好地工作,不学习就不能很好地履职。在工作中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识还不够,还要坚持学习。

  他表示,热诚欢迎有志之士前来青海建功立业,把自己的先进理念、知识才华和青海的实际相结合,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