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助推发展 服务民生——从2009国家科技奖获奖成果看科技的力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1日22:03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胡浩、顾瑞珍)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本月中旬隆重举行。这一最为引人瞩目的科技盛事,除了揭晓各奖项“花落谁家”的谜底,更是一年来重要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方向及走势的盘点。

  分析2009年国家科技奖获奖奖项,不难看出科技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应对金融危机的“看家宝”

  金融危机,是贯穿2009年的年度“热词”。从严冬到暖春,经济的复苏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看家宝”。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其“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捧回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吉利2009年依然取得佳绩,实现整车同比增长48%,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利税同比增长35%,资产总值同比增长64%。

  “这主要得益于吉利坚持自主创新,与时俱进地实施战略转型。”吉利副总裁赵福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自2005年开始,吉利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技术研发,引进各类科技人才,在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多项突破,目前已拥有各种专利1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0多项,国际专利20多项。

  重科技、求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看家宝”的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逆势飞扬。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应对从容的企业,大多拥有“双自”———自主创新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

  “依靠科技创新,这些企业不仅没有收到太大冲击,还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朱克江说。

  改善社会民生的“助推器”

  家住武汉的张先生两年前被公司派驻广州工作,每个月至少要往返两地一次,10多个小时的旅途让他倍感辛苦。

  世界上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客运新干线——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让他看到了希望。这条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技术铺设的专线将两地的行车时间从目前的10.5小时缩短到了3小时左右。

  张先生对此非常兴奋:“这样我每个星期都能回家一趟了。”

  武广铁路采用的核心技术之一——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发的科技成果CRH2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此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洪介绍,在第六次铁路既有线大提速中,该成果应用于京广、京沪等9条共计6003公里的主要干线,大幅提高了客运能力,缩短旅客旅行时间30%至40%。

  科技助推社会民生的改善,体现在交通、医疗、通信、食品等方方面面。在2009年科技奖获奖成果中,既有衣——“抗菌纤维材料功能化过程的界面物理与化学研究”,又有食——“粮食保质干燥与储运减损增效技术开发”;既有住——“新型组合剪力墙及筒体结构抗震理论与技术”,又有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转向架及应用”。

  服务“三农”的“点金石”

  郭玉富,捧回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中国九亿农民的代表。他主持的4YW-Q型全幅玉米收获机自主研发自行转化推广项目可以帮助种植户每亩节支25元。仅2006年到2008年,老郭的收获机就售出近4000台套。按每亩创利32元计算,累计创利超过2.2亿元。

  科技往往对“三农”的发展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完成的“高效广适双价转基因抗虫棉中棉所41”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审双价转基因抗虫棉品种,产量可比美棉33B增产25%,减少棉铃虫防治80%。

  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另一项“三农”“点金石”,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完成的“罗非鱼产业良种化、规模化、加工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该成果通过系统选育和生物技术集成,培育出4个国家审定良种,覆盖我国罗非鱼产业80%以上,促进了大面积高产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正如郭玉富在捧得获奖证书时所感叹的,科技正在以其强大的力量“解农民之所需,用现代化手段帮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