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民热衷用网络参政议政 纷纷递交“电子提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23:36
  来自广州的网民孙俊杰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以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广东省政协递交了一份特殊的“提案”。意外的是,没过多久,他提出的“在公共电扶梯上喷涂统一礼让标识”就出现在广东省政协的官方网站上。

  从1月28日至2月1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记者发现,这种市民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提案”的做法得到不少政协委员的赞许,并成为他们向大会提交正式提案的线索。同时,这种新形式也已经成为网民最为热衷的参政议政表达渠道。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谈起印象深刻的网民“提案”如数家珍,其中包括老城区旧楼加装电梯、地铁交通接驳、文明养犬等。他说:“我把其中有价值的线索进行整理编号,保存了14份文件作为以后调研写提案的材料。”

  从普通工人、外来务工人员、企业退休人员到退伍军人,网络参政议政的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与政协委员的正式提案相比,他们的“电子提案”多数直接来源于身边人、身边事。

  家住珠江边的网民黄俭辉亲身体验水危机后向省政协发送了一篇题为《节约用水》的“电子提案”。有感于广州上下电扶梯人流拥挤,孙俊杰建议喷涂统一的礼让标识,“要大家统一靠右站,从小孩抓起,提高市民整体素质。”

  一些网民认为,向政协发送“电子提案”也是比写信环保的一种方式,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网民林兆榕说:“政府现在倡导低碳经济是从长远出发,用网络代替纸质的做法对节约能源很有好处。”

  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熊水龙介绍,今年广东政协共收集到90多条市民提供的线索,从中整理出来的有效线索有29条,涉及打官司、投诉个人情况的都没有采用。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王卫红表示自己认真阅读过来自网民的“电子提案”:“虽然这些提案都是反映微观的民生话题,但和群众生活紧密相关,反映了他们心中真诚的愿望,有些线索能够发挥"以小见大"的作用。”

  然而,要保持网民积极发送“电子提案”的热情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熊水龙认为,这种向网民征集“电子提案”的办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逐步实现常态化征集和定期发布,鼓励更多网民参政议政。

  此外,孟浩也建议,希望地方政协对一些有新意的“电子提案”进行专家论证,让这些“电子提案”能够真正落实,提了不白提。(记者毛一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