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天津“利顺德” 能住的博物馆(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00:43

  位于天津解放路,建于1863年的利顺德大饭店,为英古典风格带古城堡塔楼的楼房。在该饭店140多年的历史上,曾有许多名人在此下榻,使饭店驰名中外。中新社发张宇摄

  
  中新社天津一月三十一日电题:天津“利顺德”能住的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田齐

  荟萃中国最早使用的电灯、电话、电梯和数字统计机,以及慈禧赐予饭店早期股东的一品顶戴花翎,溥仪欣赏音乐的留声机,宋庆龄弹奏过的钢琴,藏传佛教的稀世金佛,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雕花长椅等丰富文物的中国唯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饭店——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即将完成其一百四十七年历史上的最大规模提升改造。

  开业前夕,记者受邀独家访问了天津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总经理马丁先生。

  “这里是全中国最有故事的饭店。”地道的英国人马丁操着一口地道的汉语,“讲"利顺德"不能回避那些故事。有些事情在当时也许是比较沉重的,而一旦成为历史,其文化价值便显现出来了。"利顺德"就是这样。”

  资料显示,位于海河西岸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始建于一八六三年。“利顺德”三字源于孟子“利顺以德”的教谕,亦与饭店创始人、英国传教士中文名字“殷森德”谐音。作为中国首家涉外饭店,“利顺德”注定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传奇:孙中山曾在这里指挥反对军阀的斗争;黎元洪曾在这里设立临时总统办公室;末代皇帝溥仪与婉容在这里跳舞;蔡锷和小凤仙在这里约会;少帅张学良在这里与赵四小姐相识相知;就连美国第三十一任总统胡佛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马丁告诉记者,“利顺德”分别在一八八六年、一九二四年和一九八四年进行过提升改造。与前三次提升改造相比,耗资近三亿元人民币的此次提升改造,最大限度地挖掘和保留了饭店的文化遗存,凸现英式贵族酒店无限精致的服务。

  为此,“利顺德”在旧楼改造时,不仅保留了客房中原有的门、镶板、带有岁月痕迹的抛光木地板和特定历史时期的客房陈设,还特别开辟了七百余平米的饭店专属博物馆,用以展示饭店不同历史时期的千余件珍贵收藏。

  此外,作为“利顺德”的亮点,饭店将继续恭修孙中山先生三次下榻的二0八房间、美国第三十一届总统胡佛先生居住五年的三0九房间以及一九五四年十世班禅大师和十四世达赖喇嘛及众高僧莅津讲经说法的四二三房间为“景点房”,供客人参观敬仰。

  马丁说,作为文化的组成部分,提升改造后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将与全球最著名酒店管理品牌之一、专营欧洲古城堡贵族酒店和世界最高档度假村的“豪华精选”深度合作,相信“豪华精选”无限精致的礼宾管家服务亦会成为“利顺德”文化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