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商务部长将率团访问中国推销清洁能源技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1日02:25

  奥巴马5年出口翻番计划被批“表述乏力”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将率团访问中国、印尼,以推销清洁能源和高效能源技术

  孙卓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1月28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演讲时宣布,他将在5月率领一个部长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和印尼,推销美国的清洁能源和高效能源技术,帮助美国企业扩大对两国的出口。

  骆家辉说,对美国的出口企业来说,中国是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

  美贸易代表:好的出口政策等于经济刺激计划

  之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在5年内让美国的出口额翻一番,若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国内就能增加200万个工作机会。而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是其政府的首要工作。

  骆家辉就此表示,实施奥巴马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的计划,尤需依赖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为美国企业扩大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对这届美国政府来说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只要美国对亚洲的出口额增长1个百分点,美国就能增加10万个工作机会。当然,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市场。”

  就在华盛顿的贸易专家分析奥巴马国情咨文将如何影响2010年美国的贸易政策走向时,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表示,目前美国商界的声音是:出口更多的商品和服务将提振美国经济。

  柯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项明智的、有目标的出口计划就相当于经济刺激计划,“这样的出口计划是帮助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绝好方式。”

  而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副贸易代表德米特罗斯·马兰蒂斯(Demetrios Marantis) 1月28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很明显,美国政府已决定以经济增长出色的亚太地区为出口的“主攻”方向。

  马兰蒂斯说,数据显示,巨大的亚太市场已是美国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即便国际经济形势整体恶化,2008年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出口额仍达7470亿美元,同比增长8%。

  马兰蒂斯还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向国会递交了政府计划参与《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谈判的意向,希望通过参与这个目前有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签署的协定,扩大对亚太地区的出口。

  平衡商界与工会诉求

  就任一年来,奥巴马政府既未就其贸易政策作出过明确的阐释,也未同任何一国签署过贸易协定。因此,奥巴马“5年里出口额翻一番”的豪言壮语也招致了一片怀疑。包括民主党人在内的众多贸易政策专家都质疑:政府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戴维·罗斯科夫(David Rothkopf)表示: “目前政府在贸易上的进展和政策上的说明实在太乏力,就像有人把布什总统或克林顿总统的演讲删掉一段拿出来发表一样。”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前主席莱斯利·吉尔伯(Leslie Gelb)也说:“(政府)怎么创造奇迹?这将是一个谜。”

  美国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扩大出口方面,奥巴马可谓面临外忧内患——美国在外交上最大的盟友欧盟同时也是美国在出口上最大的对手。

  华盛顿的贸易圈人士表示,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有关贸易的内容旨在弥合美国商界和工会之间的分歧,让双方都从这个出口计划中受益,而不会对对方产生不满。

  事实上,“5年内出口额翻一番”的目标是美国商会主席汤姆·多诺霍(Tom Donohue)此前提出的。但美国商会表示,如果海外市场对美国商品“关门”,那么任何目标都是空谈。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赞同这一观点。他说:“如果其他国家都在签署贸易协定,而美国在外围空等,我们就将失去创造工作的机会。”

  奥巴马由此提出,要强化执行贸易协定,“使贸易伙伴按规定行事。”这也是美国的工会一直大力要求的。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