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施行平行志愿录取 改革因考生愿望强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1日03:11

  今年巨变:取消X科+平行志愿;具体方案预计春节后公布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来 实习生 于杨 通讯员 粤考宣

  平行志愿终“落户”广东!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2010年广东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具体细化方案将上报教育部后于近期公布。这是继取消X科、实行“3+综合”的改革后,今年广东高考迎来的又一巨变。

  对此“应民众呼声而出”的新政,考生及家长均鼓掌欢迎,认为考生报志愿风险降低,高分落榜可能性大减。但有二线高校认为此改革使自己生源变差。

  改革因“考生愿望强烈”

  据了解,近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积极推行“平行志愿”,一些兄弟省份已有实践,广东各界和广大考生对此表现出日益强烈的愿望。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广大考生愿望,省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决定从2010年开始在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

  “实施以后,高分落榜的情况可能会减少,招生大小年的状况也可能会减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表示,虽然目前已有许多兄弟省份实行了“平行志愿”,但广东的方案肯定会“有所不同”。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预计春节后可以向社会公布”。

  今年高考还取消“X”科

  除了首推平行志愿,今年广东高考还有第二个巨变——取消选考科目X科,同时取消文科/理科基础。2010年的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杨开乔表示,取消X科,虽然对高中课改所要求的重视考生的选择性有所降低,但更能兼顾到考生接受选拔时的公平性,更为广大考生所接受。

  广东高考填报志愿变更史

  1986年前:考后填报志愿。

  1987年:改为考前填报志愿。

  1999年:曾试行考后填报志愿,但结果不甚理想,考生志愿填报扎堆现象严重。

  2000年:改回考前填报志愿。

  2006年:尝试采用了分段填报志愿的办法,本科志愿在考前填报,专科志愿在本科录取结束后填报。

  2008年:志愿填报从考前填报改为考后知分填报。

  焦点释疑

  “平行志愿”有利有弊

  利:高分落榜将大幅降低

  据了解,以往未实行“平行志愿”时,考生若在第一志愿落选,即使其分数超过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未招满,或该考生分数远高于这所学校录取线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许多考生孤注一掷地将宝押在第一志愿,频频出现的录取分数线“大小年”高分撞车现象,造成高分落榜。同时也使许多高校出现录取断档情况。

  推行平时志愿后,考生的选择范围扩大,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难度,有效地提高了考生的录取率。由于“平行志愿”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高分段考生肯定会选择北大、清华试一试,所以状元将毫无疑问被收拢在名校门下。同时也会减少志愿“扎堆”,避免高分落榜。对于中段分数考生,以前因为高分撞车而“捡便宜”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录取更公平。

  根据模拟预测,“平行志愿”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

  弊:粤将失去名校机动指标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曾表示,“平行志愿”也存在致命弊端。首先,“平行填志愿”一旦出现问题将会更致命,考生一旦落榜几乎就没有了退档的出路。因为所有志愿都平行,没有下退的梯度,考生一旦不够分数就会跌得很惨,只能去下一批次院校。其次,“平行填志愿”会让高校失去“机动指标”,这样会令高校不敢多投档给考生,担心投出来“消化”不了,这样的结果,会令广东失去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等名校录取的机动指标,会损失更多考生的利益。

  各方观点

  家长:学生填志愿选择会更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曾用强专管考试,他说,“平行志愿”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更有利于选择。“像我女儿,去年考的分数并不低,报了上海财大。可去年上海财大的分数特别高,第一志愿没录上。”曾用强说,参考广外往年的分数线,他去年没敢让女儿报广外,结果没想到女儿的分数,即便是第二志愿报广外都可以上。

  “这说明按照以往做法,考生不仅志愿填报风险大,且往年的分数线和学校根本没有对应关系,‘大小年’情况特别严重。”他说,这种情况在实行“平行志愿”后都会有所缓解,各校历年的分数线参考价值会更高。

  学生:高分学生有利中等的没希望

  “如果实行‘平行志愿’,今年我就可以大胆填报自己想考的大学了。”广雅高三学生小陈说,“从往年的情况看,志愿填得好不好很关键,我们都觉得运气很重要,有时候押中了就中了,像赌博。”如果是“平行志愿”,第一志愿不中也不至于一下子就掉到第二批,还可以被第一批的其他学校录取。“不过就很关心哪些学校是第一批、哪些学校是第二批,希望尽快让我们知道。”

  不过也有同学担心,今年是试行“平行志愿”的第一年,没有往年分数线的参照对比,大家填报志愿还得试着来。“等于我们就是小白鼠,做了第一批的试验品。”培正中学小林同学说,以往的志愿优先,成绩中等的学生还可以赌一赌,说不定能被好学校录取,而现在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了。

  学校:学生录取的风险减少

  “每年填报志愿时,老师都要做大量家长、学生的工作,帮他们分析怎么样错开高峰,怎么样合理填报。”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表示,指导志愿的老师实际上压力非常大。“如果使用‘平行志愿’,学生录取的风险就减少了很多,老师压力也会有所降低。”他表示,“平行志愿”能有效保护高分考生的权益,以往考生经常出现填报不理想,就要降低30分才能被第二批录取。如果是“平行志愿”,考生第一志愿没录取,完全可能同等分数,录取第二志愿。

  代表委员热议平行志愿

  昨日“新鲜出炉”的“平行志愿”新政在本次“两会”上引发热议,代表、委员对此有赞有弹。赞者认为可给考生更多上好大学的机会,弹者言称对二线学校不公平,“生源会差很多”。

  赞:考生报考风险大降

  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徐真华认为,实行“平行志愿”更合理、更科学。“按照志愿优先来投档,即便是考得比较好,一本学校也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往往就要落到第二批录取了。‘平行志愿’可以报若干学校,不会因为是第二志愿就排斥他,有多次选择的机会。”

  省人大代表、华南师大副校长、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表示,“平行志愿”是好事情,考生报考风险会大大降低。

  广东高考制度近年来频繁改革。对此,吴颖民建议,今后的重大调整最好有周期性,至少要打几年的提前量做预告,让学校、老师、学生、家长都有时间了解和适应。“教育改革要逐步推进,不要手忙脚乱、杂乱无章地改革。”

  弹:对二线学校不公平

  “如果要实行‘平行志愿’,那我们学校也要申请到第一批录取!”省政协委员、广东工业大学陈庆新教授则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说,高分高录,确实有利。但对于二线本科院校来说就不那么好了。“从以往来看,虽然广工是第二批进场录取的学校,可是录取分数线并不低,去年是580多分,比重点线还高,很多没有被华工录取的学生都来了我们学校。但如果搞‘平行志愿’,这种情况就不太可能存在了。”陈庆新说,如果搞“平行志愿”,他就建议校长申请到第一批去招生,“否则我们的生源会差很多”。

  名词解释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具体地说就是: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若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若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平行志愿”作为一种新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可以增加考生的选择机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2008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六个省市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试点改革,去年新增10个省,“平行志愿”将进一步在全国推广。

  他山之石

  北京:采取平行志愿和现行志愿填报办法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操作为保留第一志愿继续原来的“志愿优先”原则,在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取消第三志愿。

  上海:施行完全意义的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4个平行志愿。在填报第三批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

  湖南:全面推行“两个办法”:一是实行多个并列志愿的办法,投档时,按分数优先原则,分数相同的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高的优先。二是实行多次征求志愿的办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