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被控受贿1800余万 十余年任副局长失去监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1日03:41
2008年6月,时任重庆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在检查工作。
2008年6月,时任重庆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在检查工作。

2009年9月,文强被执行逮捕。
2009年9月,文强被执行逮捕。

    文强被控受贿1800余万

  涉嫌受贿110余起、酒后强奸一名女大学生;案件明日开审

  本报讯 (记者褚朝新)明日,文强将在重庆开庭审理,其被控强奸、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起诉书中,指控文强受贿110余起,受贿总额1810万元。

  指控:酒后强奸女大学生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文强落马后曾招供,“但凡有女明星、女歌星到重庆走穴演出,只要能想到办法搞定她们,包括用钱买、利用女星的隐私恐吓她们等,都要和这些明星睡一觉”。

  昨日,有熟知案情的知情人士称,起诉书中并没有此类事实的指控,文强被控强奸罪的犯罪事实只有一起。

  该人士透露,起诉书中称,文强曾结识一名女大学生,两人一起喝酒,文强醉后在宾馆提出与该女大学生发生性关系遭拒,文强遂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此后,两人还多次发生性关系。

  此外,坊间曾传言,文强妻子周晓亚参股重庆当地娱乐场所“亮点”,涉嫌组织容留卖淫。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起诉书中没有涉及相关信息。

  被控受贿总额1800余万

  1月18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对文强提起公诉,据称卷宗材料172册,起诉书50余页。

  知情人士介绍,起诉书中文强被控受贿1000万,其妻周晓亚被控与文强共同受贿810万,文强被控受贿总额为1800万。最初,重庆公安机关指控周晓亚涉嫌隐瞒、掩饰犯罪非法所得和洗钱罪。最后,重庆公诉机关在起诉书中否定了公安机关这两个指控,以受贿罪对周晓亚提起公诉。

  “周晓亚是以特定关系人的身份,与国家公职人员共谋收取贿赂被指控受贿罪的。”该知情人士说。

  律师6次会见文强

  据本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初,律师杨矿生接受文强家属委托时,曾担心精力不够,建议再请一个律师。但家属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未再请律师。

  近20天来,本报记者多次联系文强的代理律师杨矿生,杨均表示案件审理期间不便接受采访,且近日一直在重庆忙于研究案情、熟悉案卷材料,直到昨日尚未完成辩护思路,工作量太大,人非常疲惫,无暇接受采访。

  昨日,在记者一再追访下,律师杨矿生首次回应称,曾6次会见文强,会见权得到了充分保证。

  2009年2月27日,重庆市一中院一审宣判杨矿生代理的蒋勇案,蒋因受贿1796万余元被判死缓。此时,文强仍在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有人估计,文强可能参与过蒋勇案旁听,因此认识律师杨矿生。

  文强“细声慢语很温和”

  杨矿生告诉记者,首次会见文强时,两人并没有谈案子,而是“主要讨论了几个原则问题,比如相互信任和依法辩护等方面”。两人充分沟通后,文强正式确认杨为辩护律师。

  杨矿生称,接手案子以来,6次会见文强,每次会见时间都很长,从上午9点开始,中午吃饭,一直持续到下午五六点。

  有消息称,在熟人眼中,文强“说话很冲、很张扬”。多次会见文强的杨矿生介绍,文强表现得很温和,说话细声慢语。

  “我感觉,长期搞刑侦破案的警察,对法庭审理程序并不是很懂。”杨矿生介绍,会见时文强问了很多法律程序方面的问题。今年1月29日最后一次会见时,文强主要问的还是开庭的程序问题。

  自2009年8月文强因严重违纪被调查以来,因其及妻子、亲属多人被捕,寻找辩护律师的任务,落在了文强家族中几名女性亲属肩上。

  相关新闻

  李庄案二审龚刚模或出庭

  辩护律师称另有2名核心证人也将到庭作证

  本报讯 (记者褚朝新)明日李庄案将开庭二审,辩护律师高子程透露,除李庄曾代理的涉黑案主要疑犯龚刚模可能会出庭作证外,辩方还将有2名新的核心证人出庭作证。

  高子程介绍,一审中,其申请出庭的8名证人均未出庭。一审宣判后,其在上诉后再次申请龚刚模等关键证人出庭作证。此外,还申请了多名龚刚模案专案组警员及二审法院副院长等人出庭作证。

  高子程称,目前其掌握的信息显示,龚刚模可能出庭作证。不过,这一次辩方将有两名非常关键的核心证人,届时将出庭作证。两人身份,高子程表示不便透露。

  高子程还介绍,曾提出调取李庄会见龚刚模时的录像,但法院回复看守所称该所没有监控录像设备,而辩护律师已查到了该看守所的施工企业和相关设备安装企业。

  高子程介绍,这些企业经过公开招投标取得工程。他们证实,该看守所安装了监控设备,有设备安装验收手续可以证明。

  “十余年任副局文强失去监督”

  公安部空降重庆打黑警员周京平称干部任期制需检讨

  反思

  自1992年以来,文强长期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一职。重庆直辖后,文强继续担任副局长,并长期分管刑侦工作,且一度成为该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处长位上调任重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长的周京平认为,文强的堕落,说明官员的监督机制有问题,干部任期制度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业务能力过硬被重用

  文强案发后,重庆市原人大主任张文彬曾向媒体回顾了提拔文强的经过。

  据了解,1972年,文强从泸州公安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巴县公安局秘书股,时为普通警员。人年轻、聪明,对工作肯钻研,工作上有成绩,文强很快升到了科级干部。后来,县里选拔年轻干部,政法口选的是文强。

  1982年,全国开展“严打”,表现突出的文强进入了时任巴县县委书记张文彬的视野。文强当时是严打工作班子成员,张文彬经常听其汇报,发现文并对其有所了解。

  1983年,巴县机构改革,组建新班子,恰逢县委分管政法口的常委到成都学习两年,文强接替其职务,跻身县委常委。此时,文强尚不是县公安局副局长。1985年左右,年近30岁的文强升任巴县县委副书记。

  有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巴南区一位老干部称,此后,文强一直任县委副书记一职。其间,还兼任过县精神文明委员会主任。

  1988年5月,对文强欣赏有加的张文彬当选重庆市委组织部长,不久出任副市长,后来又任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到了1992年4月成为负责市委常务工作的副书记。

  十多年任副局长未调整

  1992年,37岁的文强被直接提为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分管刑侦工作。

  事隔多年后,张文彬说,当时提拔文强原因有两个,一是当时中央提倡“干部年轻化”,更关键的原因在于,文强的业务能力和思想作风在同年龄段的干部里表现最为突出。

  1997年重庆直辖,文强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2000年11月,文被提任正厅局级侦查员;2003年任局党委副书记;2008年7月调任司法局局长。

  2010年1月下旬,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处长位上调任重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长的周京平对媒体称,文强长期在公安机关任职不动,导致了其堕落。

  参与重庆打黑的周京平称,重庆个别警察涉黑,值得反思。有个人堕落蜕变原因,也有监督机制问题,干部任期制度有需要检讨的地方。比如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十多年前我就认识他了,他曾是一个业务很强、很敬业的人,为什么后来走到另一个极端?

  周京平认为,文强十多年一直在一个岗位上,如果任期的第五年、第七年早做岗位调整,如果异地交流,结果可能不同,至少不会撑起现在这么大的保护伞。

  本报记者 褚朝新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