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美国若快速加息或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1日03:56
  新快报讯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会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发出警告称,如果在今年美国快速加息,可能会导致大量美元套息交易资金突然撤出新兴市场,可能会引发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类似的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朱民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资金流向,这确实是今年经济领域真正的风险。”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大幅降息,当前基本实行零利率政策。这导致投资者从美国借贷巨额低息美元,然后再投资到利率更高的新兴市场,从而赚取其中的利差,这便称作“套息交易”。当前金融市场上套息交易过度活跃,美元也取代日元成为全球主要的套息货币。朱民说,美元的套息交易额“要比过去12年来日元套息交易大得多”,这是“当今的重大问题”。

  朱民警告说,如果美国开始收紧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提高借贷的成本,这些借贷资金将会以最快的速度从新兴市场撤出,然后回到美国市场。如果资金撤出的金额和速度足够快,就可能使新兴市场的货币面临崩溃——这正是1997年到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发生的状况。

  在1997年之前,国际投资者大量借贷低息日元,然后投资到东南亚经济体,造成该地区虚假的繁荣。然而当该地区出口大幅下滑时,投机者意识到东南亚货币估值过高,开始大肆攻击泰铢等东南亚货币。泰铢第一个被迫放弃与美元的汇率挂钩而大幅贬值,其他货币也难逃厄运。朱民说:“这就是我们从亚洲金融危机得到的教训,当时大量日元撤回到日本市场,所有人都在关注资金将会流向何方,这是今年真正的风险。”

  在研讨会上,朱民还重申了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