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指民企市场准入面临三重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1日05:31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报告披露——

  民企市场准入面临“三重门”

  本报记者 魏和平

  1月28日,在全国工商联举行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2009年度》披露了当前民企面临“三重门”难题。

  该报告显示,在一些领域,民企面前还横亘着一道道严格禁止进入的“铁门”,或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或进去了又不得不在非市场因素干扰下被迫推出的“弹簧门”。就是这“三重门”,导致相当部分民间资本缺乏有效的投资途径,陷入“无路可走”的投资窘境。

  面对这种现象,面对2010年国内外极其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当天活动中表示,到了该打破“三重门”的时候,“我们建议,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切实放宽民企市场准入限制。”

  2005年国务院出台的“非公经济36条”,清理了一大批与该文件精神不符的政策规章制度,被业界视为“力度空前”的文件,促进了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但让撰写上述报告的专家颇有感触的是,时至今日,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在一些重要的方面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一些部门出台的配套措施隐隐可见各自的部门利益要求,有的政策相互掣肘,有的规定形同虚设。

  报告指出,在一些垄断领域,仍有以行业准入门槛规定限制民营经济的政策出台,不少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有能力的民间资本被拒之门外;在基础设施和某些有较高回报率的重要竞争性领域,部分垄断企业依托行政特殊扶持、银行信贷支持和自身固有实力,对市场控制更加强势;而在多数竞争性行业又已产能过剩。种种现象让民企由于市场限制而进入无门。

  黄孟复建议:“2010年,我国要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一定要把推动民营经济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一定要把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上述报告显示,民营经济对我国GDP的贡献已经超过5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来源于民间投资。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有关专家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国内经济快速下滑的紧急关头,中央推出刺激计划,4万亿元的政府投资力挽狂澜。但大规模的政府投资要靠增加财政支出和扩大国债发行,经济发展能否持续向好,还要看政府投资对提振民营资本的市场信心,能否激活民间资本的内生动力。

  对于怎么激活民间资本,报告认为,要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政府投资主要用于关系国家安全、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经济和社会领域;只要民间资本愿意进入、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性投资项目,政府都要尽量少搞或不搞直接投资。

  报告还建议,要创新政府投入机制。利用特许经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带动民间资本参与有合理回报和一定投资回收能力的公益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特许经营权业主招标制度,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垄断性项目建设;通过依法转让产权或经营权,引导民间资本承接已经建成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回收的资金滚动投资于社会公益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

  “要坚决摒弃以所有制为判断标准的旧观念,科学合理界定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领域和范围。”报告提出,在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民间资本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严禁针对民间投资设置任何附加条件,坚决撤出“铁门”;深化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明确民间资本准入相关垄断行业和领域的具体操作方法,坚决打碎“玻璃门”;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改变以准入规定为主的事前监管模式,采用以规范行为为主的事中监管和以法律制裁为主的事后监管,坚决杜绝“弹簧门”。

  专家认为,只有民企市场准入的“三重门”真正打破,民营经济才能在新起点上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