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广州春运实名制人手紧张 黄牛利用电话订票倒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1日05:31

  全国春运看广州:

  实名制初获认可

  记者 尹乃潇 广州报道

  “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站号称全国“第一大站”。不仅如此,今年广州春运成为焦点的原因还在于这里是首次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地方。

  29日20点,在琶洲异地候车点,乘坐首趟实名制列车广州开往邵阳的L 7688次乘客陆续抵达验票候车。先将身份证在识别机上扫描显示身份信息,然后将火车票对准车票识别仪器核对,信息一致时加盖验讫章方可进入候车区。21时30分,候车旅客从该候车点乘坐地铁直达广州站。

  邵阳人陈先生在广州某印刷厂打工,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名制的规定真是太合理了。”今年买票他首先上网查询知道有票以后,直接去窗口就买上了票,十分顺利。而陈先生的同乡许小姐却不太认同他的观点:“我觉得现在的票好买不一定完全是因为实名制。今年的学生放假早,又开通了武广高铁,票多一点也正常啊!”

  有旅客向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提问:“部长,为什么要搞实名制?我觉得实名制后手续更麻烦了。”刘志军说:“实名制之所以要试点,没有全面推开,就是因为有一部分旅客同意,也有一部分旅客不同意,我们是顺应了部分旅客的民意。也需要多听听广大旅客的意见,对于实名制给你们带来的不便、困难,我们表示歉意,也会想办法帮旅客解决。”

  记者从铁道部门获悉,试行实名制除了1亿元设备成本的投入,人手也变得更为紧张。以每名旅客增加一分钟计算,广州站每天也需要增加工作人员约1000名。一些已到退休年龄的人员都被“请回来”帮忙。往年广州站只从路内学校招募志愿者,今年则同时面向社会高校招募志愿者。30日起,共计1000名志愿者将上岗。同时,铁路系统的警力本来就不足,试点实名制,警力缺口更严重,不得不从武警、警校学员中调配了大量警力。

  事实上,“黄牛党”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方法钻实名制的空子,利用电话订票等便民措施达到倒票目的。广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谭小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在发现一种新的倒票手段是“黄牛党”先用一些虚假身份信息通过电话订票囤积票源,再利用订票和取票之间的空档时间发布这些票源信息,有购买者后再进行退票回购。对此,铁路方面会及时修改相关规定,不断优化流程,防堵漏洞。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实名制的试行的确更有效地防范了“黄牛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的问题,但造成春运“一票难求”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运力的极度紧张,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增加运能,尽快建成完善的路网。今年广州春运开局形势这么好,固然和实名制的试行有关,但运能增加也是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