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盟计划对我国铜版纸展开反倾销调查 跟风美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1日05:38

  欧盟跟风美国拟对我铜版纸反倾销调查

  记者 朱宇琛  

  美国的铜版纸“双反”案还没结束,欧盟就已经蠢蠢欲动,开始酝酿对我国出口的铜版纸进行反倾销调查。在业内看来,欧盟此举更多意义在于“跟风”,因此美国商务部对“双反”的最终裁决结果将具有指标性作用。

  本报近日独家获悉,由南非Sappi公司牵头的4家欧洲企业已经在1月4日向欧盟委员会递交了申诉书,表示由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对欧洲的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威胁。欧盟委员会最晚的立案时间在2月中旬。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涉案的产品与美国“双反案”的产品范围相同,替代国为美国,估算的倾销幅度在25%。欧盟此次选择的强制应诉企业可能在三家左右。

  “完全是跟风。”中国造纸协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2个月前,欧洲方面即有此动向,当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国的铜版纸出口作出了损害初裁。他表示,若美国最终裁定损害成立,并公布加征税率,欧盟很有可能会直接跟进。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09年1-10月,我国共出口铜版纸109.4万吨。其中,对欧盟的出口量为16.6万吨,增长68.7%;对美国出口16.5万吨,增长57.7%。目前,金东纸业出口数量较多,太阳纸业和晨鸣纸业也有对欧盟的铜版纸出口业务,但占比较小。太阳纸业证券代表庞福成告诉记者,去年全年,太阳的铜版纸总出口量大概在7万吨左右,反倾销对公司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数据显示,2009年12月,进口浆价环比上涨2.5%,废纸均价上涨5%。目前国际铜版纸价格在957美元/吨左右,国内价格(157g)在7000-7200元/吨上下。

  造纸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类反倾销调查对双方造纸行业的发展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铜版纸生产商之一,南非Sappi公司在国内也有纸业资产。其与晨鸣纸业、韩国茂林制纸株式会社以及国际金融公司于2004年合资建立了江西晨鸣纸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档纸、纸板(新闻纸除外)及自制浆的生产和销售。其中,Sappi持有该公司34%的股权,晨鸣持有51%,其他两家企业各持有7.5%。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