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华时报:让乘客爬窗的是春运不是站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6:48
  每年的春运都是精英话语与草根意见扎堆的时候,人们聚焦于一个个案例表达着公共的或者切身体验过的立场。东莞东站原站长、书记因被拍摄到一张“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照片,被指“管理不力”遭免职,而成为2010年春运第一天最引人关注的人物,上万网友替他们喊冤,甚至在网上筑“高楼”要留下他们。

  很理解春运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日前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客运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去年增长7.7%。其中,铁路部门被认为是春运中任务量最重,也最受各方关注。所以,当广铁惠州车务段回应关于东莞东站领导被撤职时说:“是因为该站对旅客乘车组织不力,该站领导应该承担责任。”也并非道理全无。

  更理解国人在春运期间的“罐头沙丁鱼式”的命运,以及潜在的风险。所以,上万网友替东莞东站被撤职领导喊冤时,或许深嵌着对自身春运命运的担忧。

  一个不合乎常规的上车途径,在春运第一天被真实地演绎了,确实需要问责。只是,舆论聚光灯之下,惮于春运的压力,对往年司空见惯的春运现象“零容忍”,对火车站基层干部“杀一儆百”,是否可取?

  我并无意为东莞东站被撤职领导开脱,但换掉车站领导,能否改变火车在东莞东站停留的时长,能否保证日益增量的返乡旅客体面地上车?春运时期的很多情况,与一个车站的领导更换没有直接关系。照片所反映出来的火车站站台管理混乱问题,不会是某一个方面因素使然,其中千丝万缕盘根错节。春运第一天就在东莞东站暴露出的问题,需要我们着眼于矛盾的全面,致力于春运的平稳进行,从而让旅客能够从容上车、安全出行。

  换言之,对事件问责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不仅仅局限在基层车站的领导责任上,而是全面审视“乘客爬窗上车”的问题所在,去修改方案完善措施,保证春运顺利。一定程度上,今年春运所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以及预定的春运方案,恰恰是在春运之初检验不足和漏洞,进而完善和弥补的时段。所以,就东莞东站事件来说,与严格追究领导责任相比,车站春运方案更需要“亡羊补牢”。(王艳明)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